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领导论述 > 正文

贾庆林: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04-12-28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与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贾庆林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统战部门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各领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统一战线继续保持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

    贾庆林强调,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上迈出新步伐。要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引才活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展智力支边,推动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光彩事业,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支持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参与制定政策和搞好服务,吸引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把统一战线为发展服务的工作搞得更加活跃而又富有成效。

    贾庆林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使社会更加和谐,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他说,当前,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促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不断创新和健全社会管理体制,实现社会的文明法治和秩序稳定;积极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统一战线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发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相适应,妥善协调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努力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贾庆林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统一战线的发展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使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壮大面临新的机遇,也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对2005年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明年的统一战线工作要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狠抓统一战线各领域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江苏、青海、广东、河南、河北五省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工作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部长,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和统战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