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周仲荣在全省无党派人士专题座谈会上发言

来源:   日期:2019-11-13    

10月28日,四川省召开“风雨同舟忆初心 同心奋进新时代”无党派人士专题座谈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讲话。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学校副校长周仲荣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黎立参加会议。

会上,周仲荣作为全省八名无党派人士代表之一和唯一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 作了题为《坚守归国初心 矢志奋斗前行》的发言。发言中,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学成回国、扎根交大二十余年来,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践行留学报国初心,服务铁路大发展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需求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归国是无悔的选择,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和新时代的知识分子,不仅要拥抱新时代,更要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就个人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田向利在讲话中强调,广大无党派人士要做到“知其所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要做到“知所从来”,传承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要做到“知所将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好各自领域所联系的群众,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力量。

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在蓉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以及部分无党派人士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座谈会。


附:周仲荣讲话(部分)


坚守归国初心  矢志奋斗前行
西南交通大学  周仲荣


我是在国家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三十二年前,我有幸获得了西南交通大学唯一的名额,即原国家教委公派留学的机会,怀揣着对知识、对理想的渴求,前往法国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初,已相继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和博士后研究,并担任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的我,因为恩师一封邀请“积极参与我国铁路大发展”的信,毅然举家回国,投身装备摩擦学设计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回国后的二十多年里,相信同时代的广大知识分子和我一样,作为祖国高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都看到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都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都充满自豪、无比自信。

在这二十年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稳步推进,无党派知识分子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作用不断强化,我自己也从一名普通学者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参政议政、共商国是;我们也体会到了国家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连续推出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等一批重大人才工程,力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留学现象也从“出国潮”变成了“归国热”,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同时,作为工作在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校的教师,我们更是见证了中国铁路大发展,以高铁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的诞生,它们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正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

在这二十年里,我所在的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交通强国、教育报国初心,在轨道交通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京沪高速铁路等系列重大铁路建设工程中,孜孜以求、努力奋斗,有力支撑了中国铁路事业从弱到强的跨越。作为学校的一份子,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能有幸参与和见证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过程,感到无比光荣。另外,大家都知道,举世瞩目的川藏铁路即将开始规划建设,这是一条迄今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建设工程,(此处省略部分涉密内容)。如何以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发挥优势特长,为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需求做一点贡献,是我继续努力奋斗的一个方向。

回望过去,从容而无悔,面对未来,清晰而坚定。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过去了做梦都难以梦到的幸福生活。这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和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我们不仅要拥抱新时代,更要建功新时代,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这个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强领导核心,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就个人理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