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统战情怀系祖国 一片丹心献交大——访致公党党员、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孙湛博教授

来源: 作者:陶玉祥 张浩男     日期:2019-05-15    

“一定要团结好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充分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学校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发挥优势、建功立业。”在统一战线,有这样一位归国留学人才,一直心系祖国和学校的发展,在团结我校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上无私奉献,他就是致公党党员、我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孙湛博。

200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孙湛博赴美国留学工作。在美国生活、工作的7年里,孙湛博学成报国的情怀和初衷一直未动摇。“我的信念一直很坚定,就是想回国,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来学校工作之前,国内已经有知名团队曾向孙湛博抛出橄榄枝,但他始终想挑战自己,创建自己的团队,在全新的领域闯一片天地,“我不想过一种按部就班的生活,做未知的、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让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当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联系孙湛博时,他被优质的学科平台和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深深打动,很快便下定决心进入交大工作。初到交大,孙湛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以往的研究“划清界限”,以开启自己全新的科研生涯。踏足新的领域意味着有许多工作都需要从头来过,他从最基本的部分做起,在无人驾驶、绿色交通、交通信息安全与隐私三个前沿性、交叉性的研究方向进行努力探索。孙湛博告诉记者:“这个过程如同壮士断腕,最擅长的武功不能用,是非常痛苦的。”

最初,孙湛博的实验室里只有三个学生,因为资金缺乏,他自掏腰包购置了基本的实验设备以维持研究。如今,经过两年多的“修炼”,孙湛博的科研团队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成为十几号人的集体,团队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的认可。

“在无人驾驶、绿色交通、交通信息安全与隐私三个研究方向上开展全新的研究,这是我所做过的最有成就感工作,我有信心把它做到世界最好。”孙湛博说,教学与科研作为大学教师的本职工作,大学教师的首要工作就是把责任田种好,“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交大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做出贡献。”

2017年底,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推荐下,孙湛博出任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学校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99年,是省内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归国留学人员团体。2015年12月,欧美同学会工作进一步拓展,增冠为“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并先后成立了北美分会、日韩分会。目前我校各类归国留学人员规模总数已近千人,留学足迹遍布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我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辉煌的重要力量源泉。

在担任会长之前,孙湛博也经历了一段“不自信”的煎熬。“自己资历尚浅,能否胜任会长”,成为了他心中的困惑。后来通过与党委统战部领导的多次交流、谈心,他发现,自己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过来人”,可以把自己融入交大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分享给其他老师,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欧美同学会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孙湛博说:“我希望通过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尽我最大努力去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尽快适应新环境,并且更好地团结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这是我担任欧美同学会会长的初衷。”

任职以来,孙湛博一直积极主动作为。他成为欧美同学会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一个人,经常在群里分享各类奖项申报和活动讯息,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在他的组织下,在班子成员的配合下,欧美同学会相继举办了海归之家沙龙、新春联欢会、联谊相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等多项活动,帮助留学归国人员交流感情,分享经历,共同进步。举办活动是十分费时费力的事情,孙湛博常常和班子同仁们围坐在一起头脑风暴,想尽各种办法创新活动的形式,以提高大家参加的兴趣。孙湛博说,在欧美同学会遇见了很多很好的伙伴,大家都相互配合,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我们是愿意付出的一个集体,都肯花时间和精力在欧美同学会上,大家有劲儿往一处使,这种感觉很好。”

2018年底,欧美同学会组织开展了新春联欢会。为保障活动高质量进行,在联欢会举行前,孙湛博带上“外援”——他夫人,两人从早到晚都坚守在现场,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这是我的责任,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作为改革开放后我校头一批赴国外的访问学者,已经85岁高龄的机械工程学院周汝忠教授赞扬道:“活动很棒,我可能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仿佛回到40年前的春天。”孙湛博表示,“这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欧美留学会的意义和自己工作的价值,我感觉到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

如今,从最初逐个打电话邀请大家参会,到现在在微信群里“喊一嗓子”便有三四十人前来参加活动,欧美同学会的凝聚力,以及成员之间的归属感越来越强。孙湛博告诉记者,欧美同学会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但这绝非他一个人可以完成,是大家共同努力的集体智慧,中间离不开欧美同学会班子成员的汗水和智慧,更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党委统战部的鼎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