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省政协委员何亚杰:交大调研之行有感

来源:   日期:2018-11-15    

11月1日,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朱晚林率省政协委员一行12人来校调研,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和轨道交通实验室数字化仿真平台。其中,省政协委员、遂宁中学副校长何亚杰积极参与、感受颇深,并撰写了调研日志抒发感想。以下为其日志内容:


坐在返遂(遂宁)的动车上,看着车厢前方显示频上显示的197km/h的数字,此刻的我再也没有以前那种对这个数字的陌生和漠不关心了,反而觉得对它熟悉和亲切,因为两个小时前,我们在西南交大实验室亲自体验了297km/h的高速和磁悬浮列车的舒适。

在省政协社法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11月1日下午3点在西南交大,我有幸参观体验了“牵引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科技,以及聆听了王晓茹助理讲关于“一带一路”非洲沿线的那些故事。此次活动有参观有体验有交流,我的感受很深,收获很大!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牵引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说实话,我一走进去就觉得很高大上,对实验室的每个人我充满了敬佩甚至崇拜之情。西南交大如今关于轨道交通方面的研究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顶尖级的水平,所以你看现如今中国的铁路、尤其是高铁迅猛发展,这种态势之猛还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在实验室里我们看到了做研究测数据的轨道等设施设备,以前我真的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火车,什么是动车,什么是高铁,以及在书上见到的磁悬浮列车,今天在这里长知识了。

首先看的是动车实验设备,一位帅气的小伙介绍其工作原理,听得我晕乎晕乎的。目前记住的就是实验室动车最快速度可达到600km/h,运用到现实一般没有超过300km/h。时速在200km/h上下的叫动车,300km/h上下的叫高铁,不过都是动车组,都要用电。原来的火车是内燃机,烧煤,速度在150km/h以内。再看轨道,原来的火车轨道是有砟的,就是在轨道铺的枕木(柏油木枕木或水泥枕木),下面使用砟石,这种轨道投资低,但车子跑在上面会有哐当声,车跑不快,乘客也不舒服。有砟轨道具有铺设简便、综合造价低廉的特点,但容易变形,维修频繁,维修费用较大,列车速度受到限制。现在的动车轨道就是无砟轨道了,是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无砟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与有砟轨道相比,无砟轨道避免了飞溅道砟,平顺性好,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耐久性好,维修工作少,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km/h以上。

然后看的是超导磁悬浮技术实验演示。哇!好高级!我只有这个词语表达。一位研究生正给我们介绍,另外一位给我们演示。好佩服!要是我家小子将来能搞这些研究就好了,我开始幻想……研究生小伙正滔滔不绝的给大家介绍:超导磁悬浮技术的基础是由钇钡铜氧(YBCO)构成的超导陶瓷,当这种超导材料被冷却到液氮温度(78K,相当于-196~C)时,就从正常态转变为超导态。由屏蔽电流产生的磁场与轨道磁场相互排斥,如果排斥力大于列车的重量,车体就可以悬浮在空中。同时,在冷却过程中,由于超导体的磁通钉扎效应,一部分磁场被俘获在超导体内。这一俘获磁场与轨道磁场相互吸引,由于斥力和吸引力的同时存在,车体得以稳定地悬浮在轨道上方。与常规磁铁之间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作用不同,超导体和外磁场之间的这种既排斥又相吸的相互作用,使超导体或永久磁铁都可以克服自身重力,悬浮或倒挂在对方的下面。一般情况下车体与轨道的距离是20--30毫米,这样车体完全不接触轨道,减少摩擦,减少阻力,于是它的舒适度和速度就会更能达到理想的高度。听听,你懂没?我是晕的.....听完介绍,让我们到旁边的高温超导管内坐车体验,哇!安逸!每个人依次坐了一回,感觉真的很好,无轨无接触,感觉很轻逸,这就是磁悬浮技术,好神奇!真希望这项技术尽快推广运用!

激动了半天,还有让我激动和兴奋的是要学开动车,当动车司机。在一位专家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模拟动车实验室。据介绍,这是目前全国动车司机考驾照的指定考点,要求非常严格。实验室有两个车头,我们12人被分为两组,有6人先上车去开了。我们剩下几位在另一个空置的车头参观。走进驾驶室,很空啊,仪表仪器不复杂啊,我们几个在那里看了看,研究了一下,觉得和开汽车差不多啊。于是信心十足,期待亲自体验。动车驾驶室只一名驾驶员,所以这名驾驶员需要高度紧张,不能有丝毫懈怠,直到行程全部结束。一个委员问:“一个人驾驶,想上厕所了怎么办?”大家哄堂大笑。不过这还真的是个问题呢。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动车(高铁)在站上停靠时间是很短的(2分钟到6分钟不等),如果司机确实需要上厕所,他需要提前告知调度室,自己做好充分准备,一到站立刻起身前往,这时列车长就会到驾驶室门口守护,等司机回来。所以这对司机的日常生活要求很高,规律、饮食等方面更多的自律。大家听完介绍后哗然:这个司机不好当哟。动车这种交通工具是目前所用交通工具中安全系数最高的,因为驾驶室的一切都在总调度室的监控之下,驾驶员的一切行动都被关注,如有不当行为出现,总台马上提出,及时纠正。哦,原来如此!

听完介绍,这时先去的那6位委员体验结束,我们几位上车。心里好激动,因为这个车头是我们国家自己研究制造的,两天前有俄罗斯考察团来看了想买问多少钱,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几千万这个数字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技术和心血的。所以,这是很高科技也很昂贵的高科技成果,但今天我们要上去体验一把了,嘿嘿!骄傲!我抢先坐到位置上(原谅我不礼貌,因为我激动),旁边有位技术人员在介绍怎么开怎么开,没得刹车哟,后推加速,不能超过297km/h哈,速度起来后,就没事做了。观察外面的场景不断变化:阳光明媚的、雷电交加的、狂风暴雨的、大雪纷飞的.....哈哈哈。好快的速度!旁边的委员说,可以了,下来该我们了。我只好恋恋不舍下来,在旁边观战,心情半天没有平静下来。

当每个人都体验一把后,我们离开实验室,来到会议室,听王助理介绍非洲“一带一路”的那些故事。王助理真的很忙,几乎每天都在接待外宾,商谈重大项目。但尽管如此,她仍为今天的交流做了PPT,由见她对此的重视令我感动。关于“一带一路”,听得很多,但理解的很少。王助理的很多工作就是围绕这个开展的,主要是“一带一路”的教育行动,受教育部委托西南交大在非洲援建四所大学。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援建不仅有硬件的也有软件的。王助理反复强调“一带一路”的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十九大写入党章,大家一定要深入认识和践行这个原则,你才能正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国际上有人质疑中国的“一带一路”有什么阴谋,说是二战中的“马歇尔计划”,这是片面的,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1日说“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王助理简洁明了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内容,然后讲了一些在当地发生的小故事,引起我们在场的思考。于是各位委员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

其实在今天之前我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也是不清楚的,我只以为这是我们国家去产能的一种方式。听了王助理的介绍以及朱晚林主任的分享,我才有了更新的认识:由战略到倡议的变化说明了什么?沿线国家的发展对我们的好处到底在哪些方面:直接的经济效益?国际影响力?国际参与度?规则制定者?等等,这些值得我们思考的。朱主任那句“谁制定游戏规则谁才能掌握游戏本身”,也就是说你必须是制定规则的人你才有话语权。那么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们的制造用“中国标准”,这就是规则!听王助理讲的关于一些公司把不当竞争手段带到沿线国家争取建设项目的故事,老实说我很难受。这些人在国内市场搞习惯了,丢脸丢到国外去了。法律意识、规则意识、竞争意识、公平意识......等等严重缺乏,这种素质的公司怎么可能进入到国际市场?就算进了又能立足么?

“一带一路”能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国际市场,尽快熟悉国际规则,进而参与国际规则,再到主导国际规则,突然想起那句掷地有声的话“这就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大家说的很多,感触很多。会后他们还要继续交流,我因为要回遂宁就告辞了。

半天的活动,让我思绪万千。一方面为国家高新技术的发展骄傲,另一方面也为国家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忧心。(当然我们只是小人物,不足以影响和改变。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图为本文作者乘坐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