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校民盟盟员、人文学院音乐系杨树莉教授个人独唱音乐会于意大利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人文学院     日期:2018-09-25    

2018年7月,我校民盟盟员、人文学院音乐系杨树莉教授应意大利罗马文化部邀请,参加了2018年第二届意大利巴洛克国际音乐节声乐比赛的评委工作,并担任中国赛区评委会主席一职。这是她继2015、2016连续两年,受到北京意大利喜歌剧团赴意大利罗马“欧洲歌剧之旅”和法国“国际歌剧节展演”活动邀约之后,再次飞抵欧洲。同时,应罗马市文化部邀请,杨教授于罗马市中心鲜花广场的Twatr Belli剧院和罗马市近郊海滨区域的Giovanni Paolo二世剧院,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中国歌唱家走进意大利罗马——杨树莉中外作品独唱音乐会》两场个人演出,罗马市文化部部长 Silvana Denicolò 女士、副部长 Odoardo Bordoni 先生出席了此次音乐会。

音乐会吸引了众多意大利和华人观众的到场,他们因对中国艺术家演唱中国古典艺术歌曲报以浓厚的兴趣,而慕名前来。在独唱音乐会上,杨教授精选了中国经典古诗古韵作品进行演绎,其中有黄自先生的优秀作品——《思乡》《春思曲》《玫瑰三愿》三部;宋·李之仪词丁善德曲的《我住长江头》;唐·孟浩然诗黎英海编曲的《春晓》;元·管道升词应尚能编曲的《我侬词》等作品。在诗词与曲调的结合上,杨教授高度统一的表演技巧,唱出了中国古诗的吟唱韵味,充分把握和诠释出了黄自先生的创作个性和风格,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诗词魅力与她婉转圆润通透有力的声音有机融合到了一起,另外,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和《我爱你,中国!》的精彩演绎,也一同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极具中国歌曲美韵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下半场,以意大利歌剧为表演核心,罗马Fresinone音乐学院教授、声乐艺术指导大师Maria Letitia Liali 女士担任此次的钢琴伴奏,杨教授充分发挥了意大利美声歌唱技术,成功演绎了意大利歌剧——《Mi chiamono Mimi- Giacomo Puccini》《Signore as colts- Giacomo Puccini》《Der holle rache- Die zaubertlote》Mozart 《O mio babbino caro - Giacomo Puccini 》等作品,受到意大利声乐大师、教授 Daniela Valintini 女士、意大利巴洛克音乐的研究者、终身荣誉教授 Lorenzo Tozzi 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众多意大利观众在表演结束后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杨教授精彩演绎的喜爱。

一直以来,意大利作为欧洲艺术和美声歌唱的故乡,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而我国传统乐曲也具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命脉,杨树莉教授此次罗马独唱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发挥了我校人文学院音乐系在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她既体现和表现了西洋歌唱的技术,也把西洋演唱方法洋为中用,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指引下,充分了体现这种友好的国际交往与互动,很好的弘扬了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促进了中西文化的碰撞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