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当好老师的三点感悟——朱焱在学校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日期:2018-09-11    

2018年9月10日,学校举行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学校侨联副主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朱焱受邀参会并作为代表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是我们自己的节日。在这欢庆节日的时候,回顾自己20年的教师历程,我有三点感悟,很想与大家分享。


1. 拥有教育的浪漫主义情怀

很早就知道这样的说法,“老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搜索一下,类似表达可谓是铺天盖地,而更严重的比喻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 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老师们确实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同时也收获了培养学生成才的幸福和欢乐。而把教师的工作形容得如此悲壮,我不太认同。

我更愿意把自己的工作想象成神奇的魔术师,知识就像魔术师身上藏着的瑰宝。右手一翻,一对“和平鸽”给学生,左手一翻,一大束玫瑰给学生。知识传授给学生,我自己的知识还是那么丰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不仅是手有余香,还依然拥有瑰宝,可以不断的给与。多么美好啊!所以我的第一点感悟就是:作为一个老师要拥有教育的浪漫主义情怀,就能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拥有无限的快乐。

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需砥砺奋进。但我们秉承这样的浪漫主义教育情怀,坚定“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对“教师”这份事业保有高度的热情,一定能极大地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培养出“五有”交大人。


2.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

做一个神奇的魔术师非常风光,但背后一定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努力。作为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在课堂上做到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把科学理性的课程讲得引人入胜,仅仅凭浪漫的情怀和对事业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教学是培养学生的核心工作,非常难!责任也十分重大。这也正是“百年大计,树人为本”的重点所在。 但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这正是我想分享的第二点感悟。
    作为老师,我们要肯用心,肯用力,要像重视科研那样,重视教学和教育。我们应
    ·付出心力,付出时间,透彻地理解课程及其所关联领域的知识体系,技术要点,历史进程和最新发展;并将这些知识和技术清晰准确地讲授给学生。
    ·动脑筋想办法,改革教学方法,让枯燥理性的知识要点更吸引学生,提高教学质量。
    ·开展科研,完成项目,可以丰富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
    ·等等……
    天道酬勤,我们的热情和付出的心血,会解决很多教学中的难题,将收获精品课程,将帮助学生很好地掌握知识,提高专业能力。


3.亲其师,安其学,信其道

我自己在教学中付出心血和聪明才智后收获了很多很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不仅仅是手留余香,学生回报我的是成倍的玫瑰。

在2017和2018两个春季学期中,我分别教授了两个年级四个班级的“数据库原理与设计”。 选课人数100-130人。这两个年级全学期平均到课率分别是98.5%(2017)和99%(2018)。这是通过三次不通知的小测验取得的数据。课程的达成度也接近80%,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今年上学期我主讲利兹学院全外语的《数据库》课程,采用英国利兹大学的教学大纲、培养计划、作业题目和考卷。50个同学全部及格,平均分数80分。而利兹大学与我平行上课的老师,在检查了我们学生的考卷和我批改卷面的情况后,感叹说:你的学生学得真好,你的学生都是好学生。

我的学生不仅用他们的成绩回馈我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改革付出,他们还给予了我极大的赞誉。他们在教务系统匿名评价说:“老师讲课有魅力”;“老师对课程和我们有很大热情,讲课风趣,吸引人”;“这个课程内容很重要,对我们将来的工作发展很有用。”他们说,“这是这个学期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课程。”

2015年计算机专业专业认证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们一致推荐我为他们最喜爱的老师,我的课程为最喜爱的课程。

第二天,专家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原副校长)陈平教授在与我一对一访谈的时候,告诉我座谈会上学生们对我的评价。陈老师和我,教龄之和超过60年的两位教师,在谈到学生们的鼓励和赞誉时都是热泪盈眶! 陈老师说这是他作为教育部专家走访那么多学校进行专业认证,第一次听到参加座谈的两个年级学生众口一词地高度赞扬一个老师和她所教的课程。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我为我是一名教师而骄傲,我为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爱而无比欣慰!

孔夫子在《学记》中提出这样的教育理念“亲其师,安其学,信其道”, 大意是:亲近老师热爱老师,就愿意踏实认真地学习,就相信并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和技能。

我用我的情怀和热情,用我的心血和汗水,践行了这样的教育理念,成为了学生热爱的教师,也收获了学生们的认可和赞誉。这是我的第三点感悟。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也是无上光荣的。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继续付出心力,做一个好老师,用我的才智,为培养“五有”交大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