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校民建会员汤庆园博士荣获“2018年中国城市地理优秀论文二等奖”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丝丝     日期:2018-07-20    

7月4日至7日,由南京大学主办的“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18年中国城市地理优秀论文奖。民建会员、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汤庆园博士荣获“2018年中国城市地理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为获奖者颁奖,获奖者包括中国城市研究的权威姚士谋研究员等。

据悉,本次获奖的评选极为严格,根据论文引用次数和下载次数结合各种社会指标进行测算,然后在根据初步入选的论文由50位专家进行投票,共进行两轮,最后评选出共6篇论文入选,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汤庆园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2012年《经济地理》上的论文《基于地理加权回归的上海市房价空间分异及其影响因子研究》获选,该论文在2016年就曾经获得过“首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中国地理期刊优秀论文”,还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和中国社科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影响力较大网站的全文转载。这篇论文主要是利用上海市外环以内2010年12月1014个小区的平均房价数据,通过构建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并与基于全局最小二乘法(OLS)进行比较,揭示上海小区房价的空间分异和不同影响因子的影响。研究发现,每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各影响因子对房价的影响大小依次为:建成时间,到CBD距离,绿化率,到公园距离,距地铁站距离,距超市距离和距学校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