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祖涛:民革助力我成长 ———立足本职岗位,为民革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   日期:2018-07-06    

7月3日,全国民革青年党员代表座谈会在广东珠海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出席座谈并讲话。四川省政协常委、民革交大支部副主委、学校峨眉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祖涛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为5名青年党员代表之一,作了《民革助力我成长——立足本职岗位,为民革事业贡献力量》的大会交流发言,得到了民革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发言内容如下:

大家好,我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张祖涛,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谢民革中央给我们青年党员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我于2014年3月加入民革,2017年当选为民革四川省直交大支部副主委,同年当选为民革四川省委委员。民革交大支部一直以来有着优良的传统,注重传承和培养,人才辈出,自1990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从这里走出了以原民革中央副主席钮小明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党员,他们爱国求是、追求进步,扎根西部、默默奉献,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正是在他们的影响和感召下,我毅然选择加入民革,并立志为民革事业贡献力量。

加入民革后,我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2016年,学校党委选拔我到峨眉校区挂职副校长,因表现突出,校党委又任命我为实职副校长,是我校为数不多,没有做过专职行政管理、直接走上正处级管理岗位的教授。去年10月,经过“两测试一比选”,考入四川省优秀干部递进培养党外干部培训班,进行了为期100天的培训;培训期间,又被遴选为宜宾市国家级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职副主任。

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党委精准培养,更得益于民革四川省委的悉心培养和关爱!今年1月,在民革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推荐下,我有幸成长为十二届四川省政协委员,后又当选为省政协常委。组织的关怀,还体现在搭建各种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宜宾挂职期间,民革四川省委领导多次与学校和宜宾市交流,并给我压担子、给任务、给机会,助我成长提高。这次能来参加民革青年党员座谈会,也是民革四川省委用心培养我的具体体现。

我庆幸自己赶上了筑梦追梦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民革的青年党员,一名普通的党外知识分子,我深知成长是为了承担更重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我要,也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民革事业发展不断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一是立足本职,不断创优

教学科研是知识分子安身立命之本。从教十余年,始终坚持教学科研一线,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100项以上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拥有公示/授权发明专利超过200项;教书育人成果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团结报》也以“激情的齿轮”为题进行了专访。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7年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有望冲击国家级奖励。作为学校峨眉校区分管科研的副校长,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我注意利用管理身份宣传民革、介绍民革,并发挥民革交大支部专家荟萃的优势,积极促成与民革地方组织联系交流、共同发展。

二是立足党派,建言献策

坦率的说,身兼多职,头绪繁多!既然选择了进步,就要想方设法,挤时间,找机会,把方方面面工作协调好,做成做优。我努力寻找教学科研与政协履职结合点,把科研思路提炼为政协提案;把教学研究尽量与参政议政、地方挂职结合,让履职更加有效。撰写《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作为今年四川省政协大会的发言,并得到了四川省经信委长达九页的回复,因为这份肯定和鼓励,心里充满了激情和力量;参与《关于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枢纽城市的研究》报告已被宜宾市政府采纳,并为民革省委《把握对外开放新机遇,融入南向通道新战略》大调研提供部分支撑材料。

三是地方锻炼,真挂实干

在宜宾挂职期间,分管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积极协调资源推动工作,做到真挂实干。例如,在宜宾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利用学校资源协调铁总支持进港铁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挥专业优势,出谋划策,发挥智库作用。由于宜宾在四川南向通道中的重要战略位置,积极参与民革省委组织“成都—重庆—南宁—钦州港”南向通道大调研,为宜宾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挂职期间,深刻体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重要性,通过宣传民革,让地方干部了解民革,看到民革党员的战斗力、工作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坚持把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作为前进的座右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努力为民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关于建议:

一是选好苗育好苗,推进民革党员青年人才递进式培养,促进青年党员成长。有感6月22日《团结报.团结网》——民革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

二是加强青年党员地方挂职锻炼,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