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陈辉教授团队成果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日期:2018-05-31    

5月30日是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的日子,获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的281个项目在会上受到表彰。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讲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陈辉教授团队成果“高速列车关键部件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首次提出用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解决高速列车关键部件焊接技术难题。揭示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过程机理,提出激光-电弧模式匹配、参数匹配、缺陷控制理论与方法,解决复合焊接工艺稳定性问题,形成高速列车关键部件高强韧焊接技术。构建高速列车关键部件主承载结构残余应力与变形基础数据库和仿真分析平台,解决关键部件焊接结构强度与精度问题,形成高速列车低应力、小变形焊接技术,为高速列车激光-电弧复合焊应用提供安全保障。首次完成高速列车关键部件激光-电弧复合焊接集成系统,建立激光-电弧复合焊接结构设计基础,完成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用于高速列车关键部件的工程示范应用。

该项目有力保障了高速列车装备焊接结构的安全可靠性,提高制造效率,节约制造成本。成果推广应用以来,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会议结束后,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还参观了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展,陈辉教授向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高速列车关键部件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创新成果,特别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情况。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对该成果的贡献表示认可,期望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四川焊接新材料、焊接智能装备等产业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希望各位科研工作者始终秉承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聚焦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科技问题,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争取技术瓶颈突破,形成更多科技创新成果。

陈辉简介:

陈辉,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五届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委员、西南交大委员会副主委,学校统一战线同心专家服务团团长。主要从事高速铁路焊接及表面工程、高速重载铁路关键耐磨材料及配件等国产化及升级再创新相关科研、教学工作。组建“高速列车车体关键技术”科研团队、组建“高速列车关键材料及服役安全可靠性”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在国内有很高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