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民进交大支部主委崔珩:结缘与成长——兼论结合学习的几点思考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8-03-08    

 2018年3月7日,学校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座谈会,成都市政协委员、民进交大支部主委、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崔珩受邀参会并作为代表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一、与交大结“缘”的开始

1997年因季富政老师一本川西民居绘本,与交大结缘。时逢1997年学校城市规划专业首次招生,成为城市规划教研室最早的五位专业教师之一。

二、一岗多责上的成长

1. 教师角色与行政工作

一晃21年了,从1998年出任规划教研室主任时起,历经院长助理、副院长,兼职行政工作做了19年,一直从事教学管理,是学院“教学立院”战略一线的积极践行者。

期间,顺利完成了2002年建筑学专业本科复评、2004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研究生的首评。主持完成了2006年建筑学复评、城市规划本科首评;完成2010年建筑学以及城市规划本科复评,其中城乡规划专业在开办的第13个年头,成为学院第一个通过优秀评估的本科专业,也使学校成为全国第13所首次通过全国专业教育优秀评估的院校;完成2014年建筑学本科复评,获得优秀;完成2016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硕科复评双双,均获优秀。兼职行政工作15年期间,经历7个专业教育评估,几乎平均2年一次,每一次评估都是考验。

2. 教师的发展

2009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城市规划理论与历史研究、城乡统筹规划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迄今已培养城乡规划、风景园林领域硕士研究生近30名,指导的研究生曾多次荣获校优论文。

主持承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基金以及横向课题等4项,主持四川省级及校级重点教改4项,在《城乡规划》、《西南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高等建筑教育》、《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等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两次、四川省第十二次城市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城市规划优秀教研论文、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8项。

自卸任行政工作以来,积极参加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先后参加了西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对自己是很好的锻炼。

3. 政协与党派工作

任成都市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委员。对党派与政协工作保持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自2012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参与和主笔完成的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二十余篇。其中,提案《关于切实改善民办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隐患》获得2014年度市政协优秀个人提案。今年政协会议期间提交个人提案3件、社情民意1件,并就总体规划、城市绿色发展等方面,接受成视新闻、成都商报、成都晚报等多家媒体多次采访。

200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15年春在校党委统战部、民进市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当选为民进交大支部主委,现已发展6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入会。近两年,为民进市委会撰写参政议政重要提案调研2篇,得到了市委会的充分肯定。带领支部组织了重阳节探访老会员、贫困生捐资助学、为贫困地区赠书等诸多爱心活动,并在社会服务方面,荣获成都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民进成都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三、作为女性劳动者的感悟

职场女性十分不易!女性有很多身份,对于生活有母亲、女儿、妻子的责任,对于工作有职场上的要求和压力,相比男性,要付出更多的辛劳。我们学院女教师多,在九里校区时期,有一年学院里共有7名女老师生小孩、休产假。繁衍和抚育后代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即便如此,还是要有自我要求。就个人而言,肩负有很多角色,教授的教学和科研、行政的兼职管理、党派工作组织开展、政协委员“五个一”职责等。个人能力水平、时间精力也有限,要胜任每一份工作、每一个角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努力和实干!尽我所能、每次争取一点进步,积累一点成绩,日积月累才可能有一点点进步。

前面我看到一幅微信帖子:大数据下的中国女人。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劳动参与率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男性劳动参与率90%,与巴西、菲律宾、墨西哥、印度并列。而中国女性与世界各国妇女相比劳动参与率遥遥领先,达到了68%,位居第二的加拿大62%,美国58%,法国50%。中国男性很辛苦,女性更不容易!

帖子中有这样一段话与大家分享:“强悍的中国女人在承担生儿育女重任的同时,早出晚归,摸爬滚打,在工厂、在学校、在企业、甚至在工地,在任何有男性出现的地方承担着丝毫不逊于男性的责任,她们尽力维系一个家庭尽可能好的生活,她们把到手的大部分钱花在孩子和家庭上,她们和中国男性一道,成就了举世闻名的中国崛起!”

四、结语

引用帖子里的一段话送给诸位女性:“中国女人们环顾四周,她们是最自由、最自强、最独立、最出色、最具有奋斗心、最辛苦的女人,她们比任何国家的女性都应该拥有更多尊重和掌声!”

各位女同胞:为学校、为事业、为家庭、为生活——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