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傅勇林:解决好农村教师生活问题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杨晨光     日期:2011-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14日第2版   作者:杨晨光   
  农村教育质量提高如何突破难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

     解决好农村教师生活问题

  本报讯(记者 杨晨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日前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3年,成都就开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18亿元,修建了450多所学校。如今,成都已经实现了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均衡。”
  据傅勇林介绍,成都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实现了“县管校用”,各区(市)县对教师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这一举措消除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师交流在体制上的障碍。为了配合这一工作进展,成都把解决住房作为主要环节。

  “很多地方谈均衡,主要考虑的是农村学校的校舍要和城里一样,教师水平要和城里一样,但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前提是要解决好教师的生活问题。现在实行绩效工资后,在收入上城乡教师没有差别了,住房就成为主要问题。”傅勇林说,“我们在县城边、重点乡镇建房,在学校修周转房,住房条件解决后,不仅农村教师住得比城里还好,城里的教师也愿意去农村教书了。”

  傅勇林表示,下一步,成都的目标是“市域统筹”,要做到这一点,势必要在法律、财税、人事制度方面进行必要的探索。“为此,我们呼吁国家再行修改《义务教育法》有关条款,否则,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会遇到很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