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罗霞:我这五年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李晓帆 黄颖 张魁勇     日期:2011-03-10    

        来源:成都日报 3月8日  要闻A2版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李晓帆 黄颖 张魁勇 北京报道 

         我这五年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

  把四川公路枢纽建设纳入交通部的示范性项目、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构建以进出川大通道为纽带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用5至10年的时间逐步建成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都城乡交通统筹发展的经验……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总有一个人不遗余力地为四川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而奔走,并凭借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实地调研,形成了多份颇具影响力的高质量提案。这个人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在“三八”妇女节前夕,这名“老”交通人和“老”政协委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她的执著
  为枢纽建设而奔走
  算上今年,这已经是罗霞第9次参加全国两会了。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名来自大学的教师随身携带一幅四川地图,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利用老师特有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声情并茂地宣传四川、宣传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对于四川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
  自1982年大学毕业以来,罗霞已经在交通领域潜心研究了近30年,是我省最负盛名的交通专家之一。在她看来,成渝经济区作为我国西部最重要的末端节点,向东承接华南华中、东部中部,作为西部地区的地理中心,衔接西南西北,是进藏重要通道;巴蜀下连东南亚,上牵欧亚大陆,是东盟—中国—欧洲各国的重要通道。这些因素,决定了四川在西部诸省区市中,最具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
  2008年,罗霞与其他60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关于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呼吁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构建以进出川大通道为纽带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2009年,罗霞与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 《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提案》,建议将四川枢纽列为国家有关部委的示范项目;2010年,罗霞和其他20多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交提案《关于尽快组织对〈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进行修编的建议》,发出“以成都为主枢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西部发展战略所需”的呼声……

  她的骄傲
  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西部最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东客站拔地而起、即将投入使用;成渝、成西、成贵等客运专线陆续开工;我省高速公路在建里程居全国第一……“过去五年,无论是四川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还是成都的主枢纽建设,都已从规划转入了实施阶段,蓝图正在变成现实,多种交通形态将共同成就‘枢纽’之梦。也许今天还看不到它的作用,但5年或10年以后,它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肯定不可估量。”罗霞自豪地说。尤其让人振奋的是,四川“十二五”规划中把交通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预计到“十二五”末,四川交通运输的瓶颈制约基本消除,成都将成为西部地区配套最齐全、功能最完整的全国一流综合性交通枢纽。
  “枢纽建设好以后,就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枢纽的效益。”罗霞现在关注的,是如何让枢纽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她分析,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要从整体上系统地考虑枢纽布局结构、各站点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因素,才能提高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补性和有效衔接性,充分发展“通道经济”和“厂站经济”,进而实现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的目的。她还建议成都加快建设城市内部、城市之间的快速通道,并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和管理水平,为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作更充分的准备。
  连续9年参加全国两会让罗霞深感“时间越长,责任越大”,如今这位两会上的“老”人依然激情满怀:“只要能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出一分力,我愿奉献全部的学识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