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二五”开局之年 四川政协委员共商建设西部经济高地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韩清华 马林楠     日期:2011-03-0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日期:2011-01-18] 作者:韩清华 马林楠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韩清华 □马林楠)“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西部重镇之一的四川该如何把握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抢占西部经济高地?在四川“两会”紧密锣鼓的召开之际,参加四川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共同接受了媒体采访。

      致公党四川省委:智能互联大有可为

      随着四川重大产业投资拉动战略的实施,四川省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油气化工等重大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如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四川已成为电子信息领域与北京、上海、广州比肩的“第四极”。但与此同时,四川省在相关产业上的短板依然突出,就此,致公党四川省委提交名为“关于促进四川省重大产业投资拉动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对于实施的具体方案,致公党四川省委表示:在项目开始初期,应有充分的调研,对于即将开展的项目,政府应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进行统一的规划,避免项目盲目上马,一拥而上,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以智能电网为例,要求传统的物理设备的大规模改造。电网的建设和改造是一项巨额投资,比如现有超高压网络的改造和特高压网络的新建,一旦失误,会导致很多问题。

      在该提案中,致公党四川省委表示,应该加强对高端产业特征和发展方向的前瞻性研究,加快筹建“跨国公司CEO顾问团”。而针对四川汽车、电子信息等初具集群规模的特色产业园区,致公党省委认为,应该实行跨区联动、集群承接,尽快形成全国一流的产业基地。如在汽车制造领域,应“积极支持四川省优势企业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总成,在新型燃料汽车、发动机、汽车电子等领域全面加强与国际国内企业的合作,并积极建设面向全球的汽车零部件采购供应平台”。

      此外,“加快建设宽带网络”、“政企合作,设计符合省情的解决方案”和“强化部门协调合作”也是该提案中的重要内容。

      无党派人士代表:创新现代制造服务业模式

      众所周知,四川是我国的制造大省,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都在反思产业发展模式问题,因此,占据产业制高点和产业价值链高端已成为促进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孙林夫提出,在四川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发展模式问题。

      “产品从设计、制造,到运营维护、维修服务和报废回收的整个过程中,‘设计’和后续的‘服务’越来越成为价值的高端,如发达国家汽车售后服务所占的利润已经占到总利润的60~70%;罗尔斯一罗伊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引擎制造商,现在他们开始销售‘时间动力’,即:主要的飞机和国防客户可以根据引擎运转的时间支付安装、免费保养和运行费用,这一模式促进了整个产业体系的变革,也成为长久确保业务利润增长的源泉。”孙林夫提议,四川推进制造业的服务化,要实现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孙林夫举例强调,IBM 从硬件制造商重新定位于“提供硬件、网络和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2005年其服务业务收入比重就上升到52%,硬件制造下降到27%。上世纪80年代,GE在全球24个国家拥有113家制造厂,制造产值比重高达85%。今天,GE的服务产值占公司总产值的比重已达到75~80%。可见,制造业同服务业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服务与制造的相互渗透与融合,从“生产型制造”走向“服务型制造”已成为当今发展的大趋势。

      民盟四川省委:建立贷款担保基金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受内外环境制约,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等诸多困扰其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未得以根本解决。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产生影响后,上述问题更显突出,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

      就此,民盟四川省委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后,提议到:“应针对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最大障碍——金融机构普遍担心其信用这一事实,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在具体的实施细则中,民盟四川省委认为,首先应该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如推行中小企业借款评级制度,借款企业评级把信用等级评定与防范风险有机结合起来,把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结合起来,把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信用评级推向市场,使政府和社会更多的部门使用中小企业信用产品。

      其次,应该加快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担保领域,并可以分别构建三种担保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联合组建的担保公司等。同时配套出台中小企业担保管理办法,明确审批和监管部门,规范担保行业发展,建立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和资本金注入机制,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创新担保方式,开发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品种。

      此外,民盟四川省委还建议:“设立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专营机构,适当放宽设立中小企业专业支行的审批条件,缩短银行服务半径,降低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