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罗霞:5年后实现“县县通快铁”成都可提前谋划智能体系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杨东     日期:2010-12-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东 

  《华西都市报》报专访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教授


  “届时,每一趟城际列车、区域列车、每一趟地铁、每一趟城际巴士班车甚至公交车都能连为一体,通过一个控制中心,实现‘无缝隙’的连接。这样,成都的出行也就简单了。” ——罗霞

  “在‘十二五’内实现县县通快铁,成都的这个规划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在成都市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出台之后,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教授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专访。这位一直参与四川及全国交通运输研究与规划的专家认为,这样的规划如能实现,将为成都交通进入“智能化综合交通”时代打下基础,成都应提前谋篇布局。

  县县通快铁:成都媲美“北上广”

  华西都市报:看到“五年后县县通快铁”,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罗霞:我的第一反应是比较惊讶。成都作为西部的城市,能有这样的想法,让快铁通往每一个区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不仅仅是在西部,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城市以及发达国家的一些地区相比,也不逊色。

  华西都市报:那成都提出的这个想法,会不会只是个“空中楼阁”?

  罗霞:对成都来讲,这肯定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就我了解到的情况,成都不仅已经开通了成灌高铁,连通了成都、郫县、都江堰与青城山;地铁一号线,地铁二号线等线路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行上可谓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另外,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一系列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重要铁路的建设,也将大大提升成都铁路的能力,为成都铁路路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成都提出的这个想法,既能促进经济发展、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又能在城市对外通道上缓解市民出行难题。

  半小时跑遍:快铁最高时速350km

  华西都市报:具体是指哪些项目?罗霞:目前已经动工的项目就包括成都至蒲江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彭州支线、成都车站扩能改造等项目。

  华西都市报:这些项目的建设就能让成都“县县通快铁”?

  罗霞:是的,这就是成都的打算。已经开工建设的成都至蒲江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彭州支线2条铁路线的建设,将把现在没有通快铁的温江、

  邛崃、崇州、大邑、蒲江、彭州等地纳入“快铁覆盖圈”。再加上已完成的达成铁路改扩建工程,正在建设的成绵乐城际铁路、成兰铁路以及即将开建的成渝客运专线,在未来5至6年内,说成都“县县通快铁”,这样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

  华西都市报:这些通往成都各区县的快铁,时速将达到好多?

  罗霞:快铁的速度是非常关键的。时速高,很多站就不能停,对居民出行将造成不方便;时速低,则不能实现主要节点之间快速出行的目的。以成都至周边各区县的距离来规划,我认为时速不能要求统一一致,目标速度在200-350公里/小时可能较为合适。这样,通过快铁这样的交通方式,半小时就能到达成都的任何一个区县。

  最大的考验:需要“智能化”升级

  华西都市报:按照成都的规划,“县县通快铁”后的成都交通将是一个怎样的格局?

  罗霞:我认为,“县县通快铁”后成都的交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体系:将是一个以轨道交通、道路快速通道及农村公路为主体的市域综合交通网络。

  华西都市报:要建设这样一个交通体系,成都将面临什么样的考验?

  罗霞:最大的考验就是对现有交通体系的升级。要从现在的水平跳跃发展至智能化交通时代。这不仅仅需要技术的升级、体系的建立,还需要大量的人才队伍。因此,成都应该从现在起就要布局智能化交通体系。届时,每一趟城际列车、区域列车、每一趟地铁、每一趟城际巴士班车甚至公交车都能连为一体,通过一个控制中心,实现“无缝隙”的连接。这样,成都的出行也就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