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校民盟委员会主委高增安参加中央社院进修班的个人总结

来源:高增安   日期:2017-10-10    

参加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的个人总结

(在进修班联组交流上的发言,2010.9.28)

高增安

我有幸参加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一个月。承蒙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亲切关怀、中央社院的精心组织、各位专家学者的解惑释疑,以及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之间的交流探讨,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极大提高,对灵魂深处的震荡不可谓不大。在即将圆满完成学业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之际,我深知,一个月的学习对一个民主党派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来讲真正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结业之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艰苦,任务更艰巨。因为,我们来这里的根本目的不是学习,而是思考,更是行动。学习只能解决认知问题,如何把所学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并使我们的工作真正得以改进和提高,那才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标准,也才是办学办班的真正目的。

要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纪律约束是必要的,妥善安排行政工作、真正静下心来也是必须的。学习期间,我模范遵守中组部和中央社院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没有任何因公因私的请假耽误,无论课堂讲授还是现场考察教学、结构化研讨、小组座谈等均积极、主动、全程参与,确保了100%全勤,做到了人到心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老师和同学学习请教,取得了满意的学习效果。

一是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本领。中央社院为我们安排了全新的教学计划,整个教学知识体系完整、衔接自然,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使我系统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大政方针、中国政党制度史以及民盟的历史和传统等,为我今后进一步做好党派工作及本职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鼓足了干劲。

二是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念。通过学习,我深化了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增进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坚定了继承先辈光荣传统、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更增强了在意识形态领域正面发声的底气。

三是明辨了是非,筑牢了基础。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济转型、体制改革、制度重构等方面存在的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不完美都是暂时的,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不可避免的,是完全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不断完善,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集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于一体去逐步克服的。境外敌对势力肆意歪曲事实、抹黑我们的社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坚定向前,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日可待!历史终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经过历史和现实证明的唯一正确的政治制度,各民主党派选择跟共产党走是由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决定的,是各民主党派逐渐形成的优良传统,更是各民主党派“在正道上行”的根本保证。

四是启迪了思考,指引了未来。原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教导我们,“民盟的责任就是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作为盟员,一定要发扬“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民盟精神,坚持“不调研,不发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把自己肩负的民盟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职责模范履行好,“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同时,作为我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作用,加大对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总之,学习时间是短暂的,但收获更多是潜移默化的。通过学习,更有力地抓好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党派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推动党派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进一步做好做优本职工作,那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所在!我愿为此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