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医学科学报》:无党派人士、西南交大黄楠教授挑战血管支架介入并发症

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青山     日期:2017-09-30    

9月18日,《医学科学报》08版刊登了无党派人士、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楠的文章《挑战血管支架介入并发症》,全文内容如下:

通过微创介入方式将血管支架放置并支撑于病变的冠脉血管部位,打通狭窄甚至堵塞的血管而维持对心肌的正常供血,是继心脏搭桥术后对危重冠心病救治的一个重大创新。虽然血管支架从问世至今已经超过30 年,期间经过多番技术创新,但并发症问题是仍然血管支架临床应用中的主要问题。

西南交通大学心血管生物材料表面改性研究领域研究者,在国际上首先提出时序功能性血管支架的新概念和新思想,即:①血管支架在病变血管的生理环境中,其相互作用的事件是变化的并且是时序性的;②血管支架自介入病变血管起,在所有的时序性事件中均应具有好的功能性。并指出目前为止所有的血管支架均只能解决部分相互作用事件,例如通过药物释放抑制早期发生的再狭窄事件,而没有措施解决(或不能充分解决)中、后期发生的因内皮化延迟导致的晚期血栓、以及长期的新生冠脉粥样硬化问题。

研发团队发展了复合涂层的(可降解载药涂层/ 氧化钛涂层/ 金属血管支架)、具有时序功能性的血管支架,在具有优异的抑制再狭窄功能的同时,其晚期血栓率等所有临床指标均大幅度优于现有血管支架。例如,以国际公认的金标准支架雅培公司XienceV 为对例, 其1 年临床数据(1126 例) 为:靶病变失败率8.3%,主要不良心脏事件率9.7%,支架血栓事件发生率1.5%,心源性死亡率1.7%;而HELIOS (我国新技术)2006 例1 年临床结果为:靶病变失败率0.20%,主要不良事件发生率0.65%, 支架血栓事件发生率0.10%,心源性死亡率0.1%;临床事件发生率仅为XienceV 的1/15~1/40。

由于该血管支架具有对植入后所有时序性事件的对策功能,在克服超晚期血栓、再发冠脉粥样硬化等晚期超晚期并发症方面也具有显著的优势。而且,时序性血管支架的概念和设计思想对于发展更新的血管支架也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目前该血管支架已经临床应用超过7 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