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其他党外代表人士 > 正文

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正式挂牌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 努力打造世界级高铁研发中心的建议

来源:   日期:2016-04-22    

近日,致公党成都市委2016年第12期《社情民意信息》刊登我校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罗霞教授,致公党交大主委、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江欣国教授的社情民意信息。全文如下:

近年来,高铁已成为国家领导人对外交往时必备的“中国名片”。2015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中美就合作共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达成协议,标志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踏出坚实一步。11月,李克强总理携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踏上苏州至上海的高速列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速度与激情”。在“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高铁必将成为支撑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经济改革转型的强大助推器,也必将对国家运输发展,对国防安全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创新发展之路从不平坦,高速铁路建设亦是如此。不仅有包括机车车辆、牵引供电、信息安全等在内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亟待攻克,同时全球高铁市场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也令人们警钟长鸣。为了更好锻炼团队,培养人才,维持技术优势并继续领跑全球高铁发展,加快落成国家级的轨道交通实验室就显得迫在眉睫。

西南交通大学是全国轨道交通专业历史最悠久,科研能力最强的高校,拥有优秀的国家级牵引动力实验室,以及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校于2006年获准筹建“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至今已十年光景。尽管该国家实验室已成为我国高铁研发的前沿平台,但由于未获得正式挂牌,使得实验室难以获得稳定的经费支持,同时也大大削弱了平台在国际交流中的公信力和号召力。为加快推进中国高速铁路产业发展,并为高铁“走出去”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国家相关部委应全力支持,尽早挂牌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在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中扮演着桥头堡的角色,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的有力技术保障。在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筹建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财政部、原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等的大力支持,确保了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更好服务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发展战略,进一步引领全球高铁发展,建议省、市、校共同努力,争取国家的全力支持,使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尽快正式挂牌,进而推动环交大智慧城全球轨道交通研究中心的建设,推动成都国家创新城市的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准的轨道交通研究中心。

二、以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为载体,打造轨道交通高端产业集群。四川作为国内轨道交通领域产学研优势突出的省份,省内聚集了西南交大、中铁科学院、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中铁二十三局、新筑路桥,以及中国中车成都、资阳、眉山车辆厂等,具有从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从装备制造到运营管理完整轨道交通产业链的产业优势和辐射全国的技术优势。在此背景下,应充分利用好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这一载体,积极打造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研究中心,通过推动国际合作基地建设来实现国际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发挥国际引领作用。同时,应整合资源,完善共建机制,形成政府为引导,高校、企业及社会资本共建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多层次投融资服务的科技金融体系架构;尽快出台支持轨道交通创新性发展的鼓励政策,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校地协同创新平台,使四川成都真正成为世界级的轨道交通产业研发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