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市两会交大声音】市政协委员崔珩:加强社区网格化建设 提升城市韧性

来源: 作者:成都日报     日期:2020-05-14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三年来积累的优势,让成都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牢牢把握住了主动权。一周前召开的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重大机遇,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如何通过社区场景营造让城市成为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物化空间?如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一些?如何通过社区发展治理各项工作让城市的发展更具有韧性,成为代表委员和基层社区干部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 崔珩:
  加强社区网格化建设 提升城市韧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在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崔珩今年两会把关注点聚焦在了基层社区治理上。她建议,进一步优化现有医疗卫生设施规划布局体系,加强社区防控的网格化建设,以更好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提升城市韧性。

“人口流动性是现代城市最基本的特征,同时也给疾病的控制带来了很大困难。”崔珩认为,成都作为人口稠密的城市,应对大量人口的流动性,进一步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与城市韧性,还可大有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保留一定的应对突发城市公共安全等重要功能需求的战略空间,充分考虑水环境、空气环境、风向环境以及城市生活空间安全距离等因素影响,在城市公共卫生传播影响不易扩散区域为疫情暴发时集中收治的建设预留空间,为紧急时期的临时医院选址提供快速、安全、合理的地点。”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基层单元,此次疫情管控好的地区,社区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崔珩建议,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治理的建设与投入,让更多社会资源进一步下沉社区,提升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以进一步培养居民的社区空间意识、家园意识,自觉遵守社区公共秩序要求,自觉参与维护社区公共安全等工作。
她认为,还应加强社区防控的网格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医院的诊疗能力和健康服务水平,推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全民参与、全民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