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市两会交大声音】成都市政协委员陈辉:促进千亿级激光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成都商报     日期:2020-05-14    

“激光和光电技术已经成为国际科技进步和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之一,发展前景好。同时,四川激光产业的基础条件是很好的,所以说成都的激光产业大有可为。”

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辉提交了一份名为《筹建“激光加工前沿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四川千亿级激光产业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13日,陈辉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成都把握培育创新新动能的战略机遇,建立激光加工前沿科技创新中心,吸引相关企业、科学家入驻,形成产业聚集,以此创新激光产业,发展成都高精尖科技。

在陈辉看来,激光和光电技术在汽车制造、动力电池、智能手机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疗器械乃至国防安保等众多领域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成都市日前出台了《成都市促进激光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拟打造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发展先导区、先进激光产品创新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中国镭谷”,全面推进激光关联产业大发展,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陈辉说建议,建立激光加工前沿科技创新中心,“希望创新中心这一平台能真正将成都的激光产业打造出来,将产业聚合,形成产业功能区,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激光加工前沿科技创新中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其中设置实验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学校、企业、科学家想在其中做实验、创业、创新等都可以实现,“在建立激光加工前沿科技创新中心的同时,建立激光加工与智能制造生态园,鼓励、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发展一批创新团队、形成一批创新人才,支撑相关企业,完整构建一个科教产深度融合的平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