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省两会交大声音】省政协委员、西南交大郭春生教授:做好微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型

来源: 作者:韩清华郭晓宇     日期:2020-05-13    

随着以微博为代表的传播媒介出现,以短小精炼作为文化传播特征的“微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以及思想方式都发生了重要变化。仅仅通过百余文字、几张图片、或几十秒的视频,便能完成信息的传播交流乃至进行情感沟通。

特别对于“00后”的大学生而言,是在“微时代”长大的一代,他们带着追求平等、消解权威、兴趣多元、寻求归属、佛系卖丧等“不一样”的特征进入了高校,喜欢在知乎上码知识,喜欢在QQ上交朋友,喜欢在微博上晒思想,喜欢在微信上聊情感,喜欢在直播上秀特长,喜欢在游戏中刷存在,带上了这个时代强烈的烙印。

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他表示,自己十分关注“微时代”对高校大学生思想观念构建的影响问题。他认为,“微时代”对大学生思想价值观的构建具有“两面性”,对此,郭春生提出:建议要做好“微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型。

观点:

对于“00后” 大学生

“微时代”是一把“双刃剑”

郭春生认为,“微时代”一边带来信息传播红利,同时也带来了混淆视听、网路暴力等严重危害。“微时代”也面临着西方意识形态网络渗透,网络亚文化冲击、传统思想引领方式“水土不服”、 网络舆论引导机制缺失等各方面挑战。如何了解“00后”的大学生,走进他们,引领他们,如何运用好“微时代”的“利”,同时防止大学生受到“弊”的误导,是高校思想政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转型刻不容缓。

对此,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提出以下建议:

抓好理论宣传教育。建议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建设高校理论宣传教育名师队伍,通过开展主题报告、骨干培训、座谈分享、热点研讨、课题研究指导、党团活动指导等多种创新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善于网络热点阐释。建议建立网络热点阐释团队,时刻关注、搜集师生关注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策划,深入分析,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做好“节点”育人,围绕师生关注热点,做好“热点”育人,围绕师生关注难点,做好“难点”育人,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及时发声,进行宣传阐释,着力打造网络热点阐释明星产品,做出品牌,在师生中产生影响力,不断提升对师生的影响和引领能力。

着力网络作品创作。建议以微信公众平台号、微博、知乎、QQ空间、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网络主阵地,以学生组织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运用网络语言、图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打造出一批优秀网文、长图、电台、短视频、快闪、H5、微电影等网络文化作品,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人物榜样选树、经典阅读推广、热点难点评述、视野眼光培养、心理健康引导、成长成才指导等多个方面、多个维度的作品创作,多维创作,丰富形式,紧跟潮流,引领学生。

夯实网络人才培养。建议在运营网络思政新媒体平台的过程中,高度重视网络队伍建设和网络人才培养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有思想的网络人才队伍,着重从组织育人、培训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五个方面,做好网络人才培养工作。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建议以网络思政新媒体平台为提托,着力打造“网络思政工作室”。线下工作室成立实体,招募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育人导向,顺应时代要求,聚焦重点群体、难点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线上工作室依托网络思政新媒体平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成才目标,为大学生提供咨询、资讯和帮助等服务,及时解答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为高校师生提供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

创新网络机制研究。建议围绕网络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人才培养、网络阵地建设等相关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理论成果,发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术论文,编辑出版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著,撰写研究报告,打造出全新的有效的网络育人机制,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