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春天脚步不可阻挡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参会速记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四川日报     日期:2008-03-06    
来源:四川日报2008-03-04 A2版

北京的春天,阳光洒落一地,风和景明。

下午2时10分,从各个委员驻地开来的大巴陆续驶向天安门广场,委员们脸上透着兴奋,甫一下车,便被潮水般涌来的长短镜头包围。

“心情很好,就像这灿烂的阳光一样!”西装革履的孙林夫委员神采飞扬地走向人民大会堂。作为连任委员,数度坐在国家最高议事殿堂,他笑言感受“直接而深刻”。

“直接”,是因为每年的程序变化虽不大,使命感却一次比一次强;“深刻”,是因为在发展的道路上,科学发展、民生等指向一次比一次鲜明。

在一次调研中,孙林夫发现,四川制造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有的企业连电脑都不用,结果是“懒大娘裹脚,步子越迈越小”。2004年,他的一份关于加速制造业信息化的提案广受关注,并在多方面演变为政府的决策参考。这令他觉得自己的职责得到很好的体现,“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今年,孙林夫尤为关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来4份提案,两份与服务业有关。此前,他先后10多次深入企业、政府部门搞调研。“四川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为服务业带来巨大机遇,机不可失。”

提问在继续。面对记者们一个又一个提问,委员们胸有成竹地回答。

会场里,新委员洪建胜思绪翩翩。这位来自航空界、在川生活26年的四川人,说起自己的新身份便显得激动:“进入到国家层面的参政议政,使命和责任更重。”

攀西钒钛、乐山多晶硅、大飞机制造,从技术一线成长起来的洪建胜格外关注工业。他陷入深深的沉思中:南方的冰雪灾害救助怎么利用民用小型飞机等空中资源,这是一个巨大的“处女地”。眼下,他正在酝酿一个调研报告。

国事连家事,会场连民心。洪建胜说,离川前,企业的科技人员请他为提高科技人员待遇捎句话,还要反映一下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中的问题。

自称“不太爱说话”的赵振铣委员,一开口就难掩激动之情:“新委员、新起点,使命与时代契合,要站在国家全局、全社会高度来考虑问题。”

春天的脚步不可阻挡。

怎样续写科学发展新一页?记者在提问,委员们在思考。对四川来说,“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已深入人心。“四川将会有更大作为。”新起点上,委员们更加豪情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