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罗霞委员提案:将四川交通枢纽列为全国性示范项目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杨东等     日期:2008-03-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8-03-04第3版

 “这次进京,我最关心的就是综合交通枢纽如何发展。”昨晚10时,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罗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与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 《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提案》。

形成大交通行政管理模式
“由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原因,公路、水路交通由交通部门管理,航空由民航总局管理,铁路由铁道部门管理,形成了政出多门,行业分割,地区分割,协调困难的局面。如果不突破这一瓶颈,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肯定会受到限制。”对于这一涉及“大部制”的热点话题,罗霞告诉记者,她将在提案中建议: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提供体制保障,努力提升交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水平。

将四川枢纽列为全国性示范项目
作为四川的委员,罗霞对我省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打造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战略非常看重。“我将在提案中,建议将四川枢纽列为国家有关部委的示范项目。”
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呢?罗霞作出了解读。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情况,分为了全国性、区域性和地区性的综合交通枢纽三个不同层次,由此必须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别对待,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取向,增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保障能力,尤其要关注像四川成都这样在中西部地区具有典型性和带动作用的交通枢纽的建设,纳入国家有关部委的示范项目,给予政策支持,给予经费倾斜,促进综合交通枢纽的均衡发展。

直飞美国辐射西部
四川枢纽需要“实干家”
打通出省大通道,开通国际航班,将四川打造成为西部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全程参与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成都市“两会”、省“两会”的记者,对我省提出的这一战略目标是再熟悉不过了。在这次全国“两会”中,我们又听到了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汇。不过,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却对此有了更新的“阐释”。

实干:最应学习省委书记跑项目
“当前四川,最应该学习的就是省委书记刘奇葆亲自跑项目的精神”,罗霞说,刘书记到四川后,十分重视交通运输,亲自跑铁道部要项目,如今我们有了规划,有了项目,对整个四川而言,最为关键的就是抓落实。
罗霞建议全省上下,上至市委书记、市长,下至县长、局长,科长,乃至普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像刘书记一样,去跑各个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好规划开工准备,将各个项目一一落实,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转变:多建城市之间快速通道
罗霞还指出:交通枢纽更多的是在考验一座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假如,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仅花了两小时就到了成都,而从成都机场到火车站却要花一个多小时,这种情况的出现显然就形不成真的综合交通枢纽。因此,这一战略定位就需要四川、成都建设更多的快速通道,除了城市内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场所、重要道路的无缝边接;更重要的是,还应该多建立起城市之间的快速通道,在短时间内就能辐射到重庆、昆明、西安、贵阳等地。与此同时,四川、成都还应该在宾馆、饭店、城市环境等方面加快发展,为打造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作更充分的准备。

憧憬:直飞美德打通出省通道
“四川的航空发展虽然在西部地区具备优势,但还需要加快发展。”作为重庆人,又是四川的代表,罗霞明确指出:在四川航空取得发展的同时,重庆的航空发展势头也非常快,要取得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争取第五航权,建设第二跑道、第二机场,为四川的发展提供更大的航空货运、客运发展空间,也是四川的当务之急。
为此,罗霞建议,四川、成都应尽快开通直飞美国、德国等世界各国多个城市的远程国际航线。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从成都就直飞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城市,在地面交通方面能够辐射整个西部、与全国交通网实现无缝连接。

相关新闻
泸州将建四条出川通道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交通枢纽中心”,这是从战略上考虑的,非常重要。交通是所有发展的基本条件,加大出川通道建设对四川经济建设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市长朱以庄表示,泸州将用实干的精神加快泸州出川通道的建设。
昨日记者在采访朱以庄时,川黔高速的项目审查方案正由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审查,泸州市的一名副市长也在审查现场。今年泸州将争取川黔高速动工,该高速路的打通,将打通连接广西、贵州、珠江三角洲的通道。泸州到重庆的泸渝高速路方案也已经报批,争取今年内开工。同时,泸州也争取全面开通川黔铁路。目前,川黔铁路已经纳入了“十二五”规划,但他希望将该项目提前。
泸州打通这四条出川通道也是四川打造交通枢纽的重要部分,届时泸州向南、向东的通道就畅通了。“四条通道打通后,泸州就能实现区位劣势向区位优势的转变,使之成为重庆、贵州、云南、四川的物流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旅游中心的四省市结合部的中心城市。”朱以庄对泸州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相关链接
加快建设西部交通枢纽 年内将多三条出川通道
20日,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建成3条高速公路出川通道,新增两条在建高速出川通道。同时,期待已久的成渝高速公路复线(成安渝)与成绵高速公路复线(成什绵)有望开工。这些都标志着,我省正向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目标迈进。

新建6条铁路 到周边省城今后坐火车只要4小时
未来几年,四川拟新建成都至甘肃哈达铺到兰州、成都至贵阳、成都至江油延伸至西安、成渝城际、川藏铁路等6条铁路。新建铁路总里程约4900公里,总投资约3100亿元。初步规划,2008年至2012年,四川全省将新增铁路1200公里以上。届时,成都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至周边省会城市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形成4小时交通圈,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形成8小时交通圈。目前,四川境内共有宝成、成渝、成昆、襄渝、遂渝、达成、内昆等7条铁路干线及多条铁路支线,铁路总里程259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