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政协委员罗霞: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教育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统战科     日期:2007-03-16    

来源:新浪网
国际在线专稿(驻四川记者 陈程、刘涛)政府为农民发放培训券,让他们像在超市一样自主选择感兴趣、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民职业教育的实效。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副主委罗霞向记者表示,她将在提案《关于提高农民职业教育实施水平的建议》中,为转移农村劳动力献出良策。
现代农业需要高素质农民
“中央连续四年的1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这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大力气解决农民问题的决心。”罗霞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是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首先是实现农村现代化,而农村现代化首先是农民要现代化,这就需要加强农民教育工作。”
劳动力转移是当前农民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式,农闲时通过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已成为许多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农民工的培训应着重于技能。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农民工培训工作实施效果却不够理想。”提案指出,据国务院研究室去年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农村劳动力中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的达76.4%。
培训农民工也要持证上岗
罗霞为此建议,首先要创新培训管理机制,整合政府、民间等各类培训资源,不断开辟适应产业结构演变需求的新专业。同时,对从事农民工职业培训的教师、专家也要进行资格认证,并用优厚的条件吸引他们成为培训农民工长期、固定的师资。
长三角部分区域将培训券发放到每一个迫切需要培训的农民手中,农民可用培训券冲抵培训费,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工种,接受适合自身条件的技能培训。罗霞建议可在此基础上,探索尝试农民工培训的新模式。
针对个别农民不愿参加培训的现象,提案还建议加快《就业促进法》立法,将业已形成的积极就业政策通过法律形式确立下来,并逐步完善农民工职业培训等级鉴定、培训证书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