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促使农村中职生 实现教育就业“零距离”衔接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魁勇 陈文勇     日期:2008-03-10    
稿件来源:成都日报  2008-3-8

教育是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罗霞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她已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要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提案》等3份教育提案。

让农村学生毕业就上岗
罗霞在提案中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有数亿。近年来,各级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加大了对农村职业教育的投入。仅以成都市为例,从2005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就安排了5000万元职教专项资金,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的农村家庭和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实施1500元/年的生活补助(全市受助学生88209名)。但各地职业教育发展还很不平衡。她建议实施弹性学习制度,建立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的机制,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在农村职业学校全面试行以学分制为主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的学分互认机制,为学生跨学校、跨工种、工学交替、分阶段学习开通渠道,吸引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和家庭经济状况自主发展,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多种需求。其次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扩大“订单式”培养人才的比例,全面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制”,使农村学生一毕业就能上岗就业,实现教育和岗位的“零距离”衔接。

农村新动工小区应配套幼儿园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6日在发言时透露:教育部正在研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对此,罗霞委员深有同感,她在调研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幼儿教育的提案》。罗霞说,目前部分农村幼儿园建设起点不高、规模小、设施缺乏,“一般只有两三个班,仅能满足学前一年的需求”,幼儿园专业师资队伍严重不足。为此她建议,要重视农村幼儿学前教育,对于新动工建设的一定规模以上的居住小区,要将幼儿园纳入规划中,强制开发商进行配套建设;从政策层面鼓励各种形式的民办、私立幼儿园;严格按照标准对幼儿园进行分等定级管理等。

教育督导工作要制度化经常化
罗霞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的提案》中提出,现有教育督导年龄结构不合理,队伍老化现象严重;专业结构不合理,教育督导队伍行政性强于专业性;职业结构不合理,难以担当督政、督学两副重担;督学专业资格证书制度不尽完善,督导队伍参差不齐。她建议,各级政府应使督导工作制度化和经常化,赋予教育督导机构足够权力,并从规章制度上规范教育督导的内容、形式、程序,健全教育督导的工作体系,并统一教育督导机构设置、教育督导人员聘任、教育督导人员待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