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成都两会交大声音】市政协委员赵锐:以规划引领城市科学发展 描绘美好蓝图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8-03-01    

“拿到总规后,我第一时间一口气读完了。”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说,“读完后,我感到很振奋,对成都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充满期待。总规高屋建瓴,目标清晰,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一份既‘高大上’又非常接地气的规划,更是一个以战略和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未来的行动指南。”

赵锐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引领城市的崛起,当前,成都正从区域中心城市上升为国家中心城市,无论是从世界城市发展趋势来看,还是从国家的要求、自身的需求来说,成都此次科学做好城市总规修编工作,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说,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具有战略引领作用,可以更好地指引成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同时又划定了生态红线,可以更好地守护城市发展的底线,比如全域划定三区三线,其中三线就是指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同时还确定了城市人口规模上限,“这些都必将对城市发展起到一个刚性管控作用。”

在赵锐看来,这样的刚性管控作用,从本质上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由经济发展为主转为以人为本的发展导向,高度契合现代城市的发展理念,又紧密结合成都具有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地域特征。

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赵锐更加关注如何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他对总规中提到“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建设智慧城市。”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如何将这个贯穿绿色发展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结合自己的提案,赵锐建议,在成都全面试点试行“普惠型”碳积分制度,核心理念就是将绿色发展理念与“互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进行一个整合和融合,以“互联网+城市”智慧平台,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公众践行低碳绿色发展。他认为,可以设计一些激励制度,比如碳积分兑换、优惠赠券,提高全民自愿参与低碳减排的环保意识。

新闻来源:成都日报 2018年3月1日 第04版

原标题:战略导向 规划引领 为成都发展细描未来蓝图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袁弘 李霞 王雪钰 赵子君 胡清 常斐 张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