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成都两会交大声音】市政协委员赵锐:全面开展“普惠型”碳积分城市试点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8-02-28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在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共促绿色发展的舆论氛围已经初步形成。推动公众自愿减排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涉及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主流方向,更是推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沃土。

什么是碳积分?赵锐介绍,碳积分是公众通过购买二氧化碳配额的形式获取相应积分抵消碳足迹。其核心理念是将低碳行为以“碳积分”的形式量化并予以激励。“普惠型”碳积分则进一步明确了积分的受惠方式与受惠对象,即践行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的公众即可获得积分,并享受由积分所兑换的商品或优惠服务,从而促进低碳消费。他进一步分析,作为绿色消费制度设计和绿色金融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普惠型”碳积分不仅有利于推动绿色、生态成为生活消费的新航标,也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更有利于增加大城市的宜居程度,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城市文化。

为此,赵锐建议,成都全面开展“普惠型”碳积分城市试点,并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他建议,由环保部门牵头,组织在蓉高校专家和学者,设计出一套标准统一的碳积分量化准则,用于低碳行为的识别与界定、支撑碳积分的转化与记录。

同时,引入市场机制,开发针对碳积分兑换和交易的最优激励机制,促进该体系的大众化普及应用,提高全民自愿参与低碳减排的环保意识。如建设集成的积分兑换、优惠赠券的一体化APP共享平台,构建广义的碳积分交易市场,即全面覆盖小微企业、社区和个人的节能减排行为。

此外,他还建议,推动国有市政服务企业互联互通,完善基础数据平台,包括公交、水、电、气的消费记录平台,实现积分兑换或消费,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有效鼓励和引导环境友好型行为,促进绿色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8年02月28日  第06版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赵子君 缪梦羽 田程晨 文豪 李霞 宋妍妍 徐璨 胡清 王雪钰 常斐 侯初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