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成都两会交大声音】市政协委员陈辉:以绿色交通支撑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日期:2018-02-27    

“在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布局背景下,进一步提升‘西控’区域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建设,促进人口、功能、产业、生态紧密结合,支撑‘西控’区域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高效集约发展十分必要。”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陈辉从绿色交通角度谈到他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和建议。

他认为,“西控”战略需要更高需求的发展,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恰恰需要发达的轨道交通来支撑。“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能有效破解‘西控’区域城乡统筹发展障碍,打破现代化农业发展制约瓶颈,引导绿色科技产业要素资源走向,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对此,他建议,修订完善“西控”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实现区域轨道交通规划与地铁规划协调对接,从根本上实现“西控”区域交通组织形式现代化。大力推进“西控”区域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支持地方政府在遵循全域轨道交通规划的前提下,先行先试,出台市(县)轨道交通发展支持性政策,加强智力指导和资金支持,建成一个轨道路网层级合理、疏密得当的全域轨道交通网络。

同时,他建议制定龙门山景区旅游观光专用线规划,与成都市轨道交通路网对接,实施同站换乘。“这可由成都平台公司统一运营,也可由新的成都市域铁路公司,因地制宜分段建设龙门山景区专用旅游观光轨道,最终连段成线,从而使‘西控’区域资源禀赋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全面实现与成都城区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


新闻来源:成都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第06版

原标题:将绿色发展的根与魂 植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进程中

记者 缪梦羽 赵子君 李霞 宋妍妍 田程晨 文豪 侯初初 胡清 徐璨 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