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省两会交大声音】省政协委员温泽峰:建议加强四川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梁鹏 戴璐玲     日期:2018-02-06    

省政协委员温泽峰

1月24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2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尹力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温泽峰表示,“作为从事轨道交通领域研究的交大人,对四川的轨道交通发展充满憧憬。”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 对四川的轨道交通发展充满憧憬

温泽峰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晰、数据翔实、文字朴实、成果客观实在。“2017年和过去五年省政府工作实属不易,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同时,明确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和2018年工作的方向,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报告中多处提到发展轨道交通,我作为从事轨道交通领域研究的交大人,对四川的轨道交通发展充满憧憬,尤其提到'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与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一脉相承,令人振奋。”温泽峰说,此外,报告在总结2017年工作中指出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在前列”,“这背后有西南交通大学的突出贡献。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西南交通大学从2010年开始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探索与试验,被比喻成科技领域的‘小岗村’。”

加强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 助力培育新产业增长点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此次,温泽峰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加强我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助力培育新产业增长点。”

温泽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我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其发展采用“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近年来实现了对国际创新资源的有效集聚和利用,在我国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外交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科技部先后共认定了642家国家级国合基地,包括29个国际创新园、169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9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405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

“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温泽峰认为应该正视不足。截至2016年底,我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数量为20家,全国排名第10;我省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具有独特优势,但该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数量偏少;经费投入不足;不少具有较好国际科技合作基础或潜力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对基地建设政策了解不足;基地发挥的作用有待加强。

那么,如何克服这些不足,加强我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呢?

“可通过加强我省与科技部的沟通协调,结合我省实际,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指标;加大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资金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合作基地发展质量;加强拓展国际合作范围,优化合作基地布局,推动我省优势技术和成果‘走出去’,同时,借助‘引进来’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助力培育新产业增长点。加大我省高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支持力度几个方面来实现。”温泽峰说。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