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我校市政协委员崔珩建言防治雾霾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7-10-10    

9月29日,市政协召开“科学防治雾霾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专题协商会。市政府副市长张正红出席会议并听取了专家及委员发言。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刘仆主持会议。我校民进支部主委、成都市政协委员崔珩提交了书面发言。

崔珩的书面发言题目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扩大自然生态容量,努力建设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宜居城市,她结合城乡规划专业针对成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如下建议:合理进行城市开发强度分区,建立与城市主导风向相适应的空间形态,以利于城市风廊风道的形成。改变主城区圈层发展模式,形成集中+放射格局,保持大规模楔形绿地渗透入城区。落实城市中优战略,增加各级开敞空间,有序恢复自然生态水系。实施好西控北改目标,加强城市生态腹地建设,扩大全域自然生态容量。加强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研究,降低对城区排放影响。大力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导、其他多种公交为支撑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有效减低汽车排放污染。

此外,与会的委员和专家们从加强大气污染源的成因分析、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汽车尾气、加强扬尘污染控制、提升监测能力、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张正红在讲话中表示,委员和专家们围绕加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拓了思路、明晰了路径、汇聚了智慧。他要求,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将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下一步的工作举措中:要突出重点,科学、有序、精准推进“铁腕治霾”,进一步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市民了解市委、市政府采取的防治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认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是一场持久战,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要加快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从严落实减排基数核算要求,科学编制减排清单,确保减排可操作、可监督、可考核,有效应对冬季重污染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