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人民权力报“代表风采”栏目刊文介绍罗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建议

来源:   日期:2021-04-14    

4月13日,《人民权力报》刊文介绍了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成都欧美同学会会长、我校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罗霞教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建议。

BA143

罗霞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建议”中提出四点建议:

(一)加强统筹规划,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的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各地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本地区的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就业综合管理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各有关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着眼长远考虑,拓展专业涵盖面。

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就业,既要引进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人才,又要引进发展现代服务业所需要的人才,既要引进科学技术和工程科技专业人才,又要引进经济、人文、管理领域的人才。为社会科学类留学人才拓宽就业渠道,畅通渠道将海外高层次人才吸纳入公务员人才队伍。完善机制推荐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他们创造更加有利的参政议政条件。

(三)完善政策举措,提高对接精准度。

充分发挥我国驻外使馆、欧美同学会等留学人员组织海外工作站作用,积极联系、引导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国家建设,建立有回国意向海外优秀留学人才信息库;做好国情根据科技发展、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等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建立对海外留学人才需求预测和需求信息发布制度;建立海外优秀留学人才短期回国服务项目,通过短期回国服务进一步了解国情、适应岗位,通过合作促成软着陆,实现部分优秀留学人才长期回国工作。

(四)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妥善解决回国后在住房、薪酬、户籍、医疗、社会保险、科研启动、投资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关系优秀留学回国人才工作条件和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创造有利于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的工作环境和政策环境。充分利用国家科技、教育、人才资助项目,探索建立专项留学人才引进项目,引导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就业。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农业科技园区等创业载体,大力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