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省两会交大声音】省人大常委高增安:打造中国第四个世界级机场群 助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来源: 作者:封面新闻     日期:2020-05-08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本次四川省两会的“热词”。不临边、不靠海,航空是成渝地区连接世界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如何在航空产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产业协同、相互配套的航空产业集群?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高增安提供了四个思路。

规划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要阵地

“目前,成渝地区拥有民用机场9个,机场群旅客吞吐量在2018年已突破1亿人次。同时,成都及周边城市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完整的飞机设计、研发、制造、维修产业链,拥有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发动机公司、空军5701厂等飞机制造及配套企业。重庆是国家重要的三线建设基地,具有众多高水平的机械加工企业,又有一大批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熟练技术人员。川渝两省市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两地的产业优势,形成产业协同、相互配套的航空产业集群。”高增安指出,应加快成立成渝经济区航空产业协调联络机构,利用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契机,科学编制川渝两省市的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支线机场,避免过度竞争和盲目布点。

协同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两地通用机场建设。争取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和民航总局的支持,将加快川渝机场群建设、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整体规划中,作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要阵地,积极增设一批口岸机场,着力打造中国第四个世界级机场群。

聚焦航空产业链“微笑曲线”的顶端  重点发展航空维修产业

航空维修业是临空经济区中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产业之一,在航空产业链中位于“微笑曲线”顶端,成都作为国内第三、西部第一即将拥有两个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具有发展航空维修产业的基础和条件。

高增安建议发挥四川省航空产业集群优势,依托新建的天府国际机场,借助四川自贸区保税维修政策,加强与世界一流航空企业合作,共建或引进主流机型维修线及相关配套产业,支持和鼓励飞机维修企业承接境内外飞机维修业务,与重点发展航空服务业的北京、发展航空制造业的上海形成错位竞争,带动区域内航空产业发展。同时,探索对飞机维修企业进口的工具、设备、航材、物资等列为特定减免税货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争取将成都建设为我国航空维修产业第一城。

设立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专项资金

高增安还建议,应稳步发展航空物流,加快构建西部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加快遂宁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利用遂宁在成渝之间的独特区位优势,争取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航空物流枢纽。加大对航空货运企业及关联企业的招商引资,推进航空货运产业集聚发展。争取新增更多专业指定口岸。设立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专项资金,从航线补贴、运营补贴、清关补贴等多角度,加大对航空货运企业及关联企业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