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四川省、成都市两会并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2019-02-22    

今年1月中下旬,四川省、成都市2019年人大、政协会议相继召开。学校近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省、市两会,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媒体采访、小组讨论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出交大“好声音”,展现交大“好风采”。

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其中,省人大代表、校长徐飞支招“南向通道”,建议鼓励川内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发展,同时,还要提高铁路运能,强化对品牌的宣传推广;省政协委员、校长助理王晓茹从对分管工作思考出发,建议《推进社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助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曾经常往返于成峨两地的省人大常委、计财处处长高增安对成绵乐城际铁路和成灌城际快铁的衔接不畅体会深刻,他建议开通峨眉山—青城山动车专线,不仅能方便市民,特别是成、峨两校区的交大师生出行,还能强化区域旅游资源整合,有效推动全省加快形成干支联动、竞相发展的局面。

参政议政要聚焦中心、服务发展,也要立足本职、注重实效。今年,部分代表、委员也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服务学校发展、保障师生切身利益等方面,传递“群众心声”,体现“生活温度”。

川藏铁路建设是学校当前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炜,省人大代表、设计研究院院长赵世春,和牵引动力实验室副主任温泽峰等都不约而同地聚焦这到一点,纷纷建议要把握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发挥轨道交通综合优势,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建议政府加大投入,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组建“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市政协委员、青岛研究院副院长陈辉在多次呼吁“政府支持轨道交通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又提交了《抓住轨道交通西进战略,全力以赴筹建轨道交通实验室,促进成都创新升级大发展》的提案。

轨道交通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传统优势,对其发展的思考也出现在多名代表、委员的提案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如:潘炜的《关于在四川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议》,省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维清的《关于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创新基地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提案》、温泽峰的《关于加强我省城市轨道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以及市政协委员、建筑与设计学院崔珩的《关于推动成都轨道交通TOD站点建设有序发展的建议》,等等。

民生问题也颇受关注。如,市政协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非常关注学校青年教职工的子女入学问题,今年她在提案中建议“加强部属高校周边优质中小学建设”。她表示,当前,部署4所高校办学主体已全部迁到郊区,大量优秀青年人才家庭对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需求迫切。目前,这个提案已立案并送成都市教育局办理,希望能助力解决学校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也为成都市发展留住更多的高校优秀人才。

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市政协委员、电气工程学院舒泽亮教授对社区儿童活动空间的打造给予了高度关注。他今年的提案有一个就是建议政府在合适的地方打造这种免费开放的社区游园空间。在他看来,在公共绿地及城市公园里设计、设置免费的开放式游乐空间,有助于提升大家幸福感和获得感。这种想法与市人大代表翁杰教授不谋而合,他也提交了《关于在绿道沿线增建孩童游乐园地、促进少年儿童参加户外活动的建议》。

此外,在1月15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及1月21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图书馆馆长张祖涛,市政协常委、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江欣国分别代表民革四川省委和致公党成都市委作了大会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省、市两会,我校代表、政协共计提交建议、提案共40余件,包括交通发展、精准扶贫、人才引进、高等教育、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其中,获“优秀提案”称号的市政协委员崔珩教授是提案大户,今年,她提交了4个提案,涉及食品、医疗、社区管理等方面;而第二次参加两会的杨维清、市政协委员赵锐教授表现积极,都提交了四个以上提案。此外,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委员还受到人民网、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

学校参会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学校参会的部分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