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全国两会交大声音】罗霞:成渝一体化 交通要先行

来源:   日期:2019-03-05    

 

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5条纵向通道和两条横向通道交汇于成渝经济区。同时,成都-重庆为全国重点打造的4个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

“我建议,加快成渝经济区交通一体化,为四川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提供交通支撑”,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表示,交通运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但目前,成渝经济区交通一体化仍存在发展短板,比如区域交通规划统筹对接不够,部分重要通道仍存在瓶颈制约,两地枢纽之间未形成有效协作等。

实现规划“一张图”

罗霞认为,成渝经济区交通一体化,首先是“规划一体化”,加强区域交通规划体系统筹。她建议交通运输部联合四川、重庆两省市研究制定《成渝经济区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创新规划理念,促进多规合一。重点推进跨省铁路、高速公路路线对接,实现规划“一张图”。

全国人大代表罗霞

同时,大力完善枢纽布局,强化枢纽分工协作,构建层次分明的枢纽体系;并充分做好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的有效衔接。

倡议建立长江上游港口联盟

有了统筹规划,实现“设施一体化”,让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就成为首要议题。罗霞特别提到高铁,突破区域高铁瓶颈,协同推进成渝经济区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高铁网的有机衔接。

而在高速公路方面,应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时序对接,力争实现省际出口通道“同步开工、同步建成”。

说起成渝经济区的交通,长江黄金水道也是重要通道。她建议,协同推进嘉陵江、渠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全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能力。她还倡议,建立长江上游港口联盟,加强万州港、泸州港、宜宾港等港口“一盘棋”整合发展。共同打造“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将达州-万州港新通道联合申请国家重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正在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

作为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加紧建设,计划明年基本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鉴于此,罗霞建议,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和江北国际机场深化航空合作,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世界级航空机场群,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

积极推动公交“一卡通”

在“设施一体化”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服务一体化”。深化航空合作,可否推动异地候机服务行李直挂、安检互认?

而对于城市公共交通来说,可积极推动公交“一卡通”,努力实现两地常规公交与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罗霞还认为,推动两地客运联网售票一体化是可研究的。优化省际客运线网布局,发展特色客运业务,与高铁、城际铁路、城市公交形成优势互补。

区域物流一体化发展也应受到鼓励。共同制定区域物流政策,建设区域物流信息平台,实现跨区域跨方式的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集装箱铁水联运,积极推行跨区域、跨方式货运“一单制”,提高货物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进而加快建立区域交通运输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打造交通运输信息共享交换“一个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通运输信息资源共享。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