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全国两会交大声音】周仲荣:建议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成都

来源:   日期:2019-03-07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19年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等。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6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大学子都十分振奋,期盼有机会投身国家超级工程建设。而他此次带来的建议之一,就是希望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成都。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组建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

谈区位优势,成都是建设最前线

周仲荣认为,服务川藏铁路的规划建设,成都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将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

首先,从区位优势来看,成都是川藏铁路的起点站,也是川藏公路和成雅高速公路的起点站,是进藏航线最重要的起点站和中转站。雅安是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的起点站,康定是川藏铁路雅林段四川境内的第二个重要站点。

而目前,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已正式通车。同时,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也已全线通车。据此,成都与雅安之间已建立了铁路和高速公路两种方式,约90分钟的快速通道;成都与康定之间已建立了高速公路和铁路+高速公路两种方式,约210分钟的快速通道。成都是川藏铁路建设的最前线,当仁不让。

谈科研优势,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集中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川藏铁路,离不开科研技术和人才。周仲荣分析说,成都是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世界500强企业达281家。

成都还是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非常集中的城市,拥有56所高校、各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省重点实验室84个,拥有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中科院山地所、中铁二院、中铁西南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中铁二局这样的铁路传统优势企业。

他称,成都的科研基地是川藏铁路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的重要力量,所拥有的科技人才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将为川藏铁路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攻关服务能力。

此外,成都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龙头,是川藏铁路建设的战略大后方,“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设置于成都市最为合适。”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