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两会交大声音】总书记来四川团一周年③ 落实创新创造 塑造第一动力

来源:四川观察   日期:2018-03-13    

去年3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们“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这两天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罗霞。作为连任代表,去年3月8日,她也在现场倾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一年来她感受到的变化是什么?

来自西南交大的罗霞代表说,总书记嘱托的扎实开展创新创造,正在她的学校落实。下面就跟我去位于西南交大的高铁研发车间看看。

2017年6月,中国制造的骄傲“复兴号”在京沪高铁首发,测试时速高达400公里。而给这一速度提供安全保障的关键——“接地装置”就来自西南交大。它要将没有消耗完的电流传导给大地,但内部的铜盘和碳刷,却要在超过每分钟2000转的高转速情况下做到极低的磨损,多低呢?每210万公里磨损不能超过1毫米。此前,这个世界性难题交给了国外公司研发,但却无功而返。最后,这项任务交到了西南交大。手握尖端材料技术的戴光泽教授团队,很快就将技术转化成产品,获得成功。把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这背后的推动力,来自于四川创全国之先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接地装置”为例,学校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90%,分给了戴光泽教授的研发团队,自己只留10%。产权激励下,2017年,四川全省共培育发展创新产品143个、转化应用重大成果116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了340亿元。

在采访两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和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时,他们都认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是回应了总书记去年3月8日的那句叮嘱:“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

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率长期以来比较低,它的市场价值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调动科技人员进行发明创造的热情。

对于创新创造,四川的态度,一直是按照总书记叮嘱的那样,急起直追。就拿中央交给我们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来说,对于这项国家赋予的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四川一直狠抓落实。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四川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列出了“9张清单”,将其作为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主要抓手,并画出了路线图、时间表。四川省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带头抓落实。其中,针对国务院授权的30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逐一编制专项推进工作方案,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条”通道。

三条通道里,刚刚说到的,西南交大探索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通的就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而在打通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通道上,2017年,四川也往前迈了一大步。

2017年,四川率先设立军民融合科技支行,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批准了7个省级“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在我采访的代表委员中,两位金融界的专家,四川省金融局局长和天府银行行长都为这些探索和变化点赞。

“敢为天下先”的四川人,在总书记的关心下,不断破除阻碍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一个个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为四川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2017年,我省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务院授权的30项先行先试的任务已经完成了15项。去年9月,全国首批推广的13条经验中,涉及我省的就有8条,“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四川还获批国家创新型省份和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加速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扎实开展创新创造,成效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2017年底,咱们四川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达到了54%,在过去5年间是提高了6.2个百分点,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8万亿元,5年间占规上工业比重是提高了7.1个百分点。而今年,我们将努力完成国家部署的三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高新技术总产值突破1.95万亿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四川正在沿着总书记给出的指引下,持续用功。去年3月8日,总书记还特意嘱托我们抓好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年间,军民融合的成绩如何?下一期我们继续关注。

新闻来源: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2018.3.9

http://kscgc.sctv.com/sctv/redian/268036_shared.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