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人大代表傅勇林指出:学术失范影响国家软实力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统战科     日期:2007-03-12    
 期刊发表论文收取版面费已多见少怪,人大代表指出——
学术失范影响国家软实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7年3月8日第2版
记者在“两会”采访时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傅勇林准备提交的一个建议,是关于治理学术期刊“学术失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有一些期刊或因自身发展存在困难,发展空间有限,或因利益驱动,想赚取高额利润,就采取发表学术论文收取版面费的方式,每篇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傅勇林说,这种价值导向,会对年轻的研究生和教师产生不好的影响。他们会认为只要花钱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而且,这种做法会带来一系列后果,危害非常大。“我们要想一下:我们的知识到底有多少是自主原创?有多少知识能够植入世界知识体系?”
“我们必须要作出自己独特的知识贡献。学术期刊‘学术失范’,能够作出我们自己的知识贡献吗?一个不能作出知识贡献的民族,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有自己的知识尊严和学术尊严吗?”傅勇林反问道。
    “一个国家的知识贡献,除学术专著外,主要靠学术论文体现出来。学术生产与知识贡献能够体现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傅勇林说,“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长期发展下去,我们就不可能产生一流的学者。这会影响我国整个科研的方向,甚至直接影响到国家发展战略。”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科技论文总数超过15万篇,跃居世界第4位。但体现论文质量的被引次数排位不高,过去10年间我国论文被引用次数只排在世界第13位。
傅勇林说,要改变这个现状,作为学术研究人员,最主要的是致力于自主原创知识,更好地坚持自身道德操守,这也是一个国家代代相传的学人传统。
另外,要加大政府投入。学术期刊作为公共学术资源,政府部门要担起责任,如果是学校办的学术期刊,也要把这一块的经费重视起来,让学术期刊生存发展有保障,从而能够坚持学术传统。
同时,要改变制度安排不科学的状况。现在许多大学和科研院所都有量化的评价体系,讲究发表论文的数量,讲究大部头的著作。这一重数量轻质量的评价标准有很多地方需要重新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