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傅勇林教授两会期间备受媒体关注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06-04-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傅勇林教授备受媒体关注,《人民日报》、CCTV国际网站、CCTV9、《新华社每日电讯》以及一些地方媒体,均围绕大家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其进行了采访。

《人民日报》和CCTV国际网站分别在《胡锦涛关于荣辱观讲话引起强烈反响》和《人大代表热议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文章中报道了傅勇林教授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看法: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凝聚人心、振奋民族精神,特别是对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够赋予巨大的精神力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刚刚取得阶段性成果,面临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一定要有深刻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要像总书记倡导的那样,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勤俭节约,它是一个民族的意志和品质。

《新华社每日电讯》和《珠海特区报》分别在《从“十一五”规划七“禁”看中国发展思路之变》和《七个“禁止”反映中国发展思路之变 审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人大代表眼前为之一亮》两篇文章中报道了傅勇林教授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关注。傅勇林教授认为:修大广场、大草坪,以及诸如锦缎盒装月饼、楼房用大玻璃做幕墙等,都是让人痛心的资源浪费。现在,规划对这些现象直截了当地说“不”,明确指出要走节约型发展之路,谁浪费、谁违规、谁受处罚;有效的耕地涉及我国粮食安全大问题。规划对近年来新出现的一些地方打“插边球”的做法予以明确否定,表明了态度,制止了争论,保护了农民利益。

《人民法院报》则在《从大局协调看区域经济发展——傅勇林代表谈西部大开发》一文中报道了傅勇林教授对西部大开发的看法:西部大开发进行了五年多时间,取得很大成就,对于整个战略格局的部署和经济机构的调整,对于推进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发展,都起到了重大的历史性作用。把西部大开发放在中国整个现代化进程的框架中来考虑,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成都晚报》和《四川新闻网》则联合开通“两会博客”专栏,特邀傅勇林教授发表博客日记。傅勇林教授在“两会博客”专栏中相继发表了《靠自主创新促可持续发展》、《关于建立农民工维权与法律援助机制的建议》、《恤民为政事之本》等文章,表达了对国计民生的热切关注:

对于自主创新问题,傅勇林教授认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已获广泛认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经济的增长更多地源于巨大的投入,这种粗放增长方式与构建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相悖,因此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关于农民工问题,傅勇林教授认为:农民工就业渠道普遍不畅,相当多的职介机构规范性和诚信度较差;70%的农民工通自谋职业,存在盲目性大,管理失控,劳动关系难以确认等情况。因此必须建立系统的、环环相扣的农名工维权与法律援助机制。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意见。

对于“恤民”问题,傅勇林教授认为:把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取消在中国实行2600多年历史的农业税、对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切实表明了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

另外,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傅勇林教授共提交议案、建议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