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我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统战科     日期:2010-03-16    

   傅勇林代表 

    针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傅勇林认为:追求因材施教下的有教无类。应该在因材施教的前提下,对孩子实行有教无类,而不是一味让所有孩子接受相同的教育,由于现有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学校和学生之间都存在差距,只有在因材施教的前提下,才不至于扼杀天才,才能追求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20100304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傅勇林认为: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议各区(市)县将对教师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消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师交流在体制上的障碍。提出捆绑原则:指成都地区教育硬件和软件都只能由城市流向农村,农村学校的资金和人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充分融合利用被捆绑学校的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2010-03-07来源: 经济日报) 

    教育应成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助推器。傅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教育管理者)应具备必要的政治智慧、文化智慧、历史智慧和科学理性精神,因为”“二字,前者意在知识注入,后者旨在人格培育精神成长,只有通透地理解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独特功能,才能推动教育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真正的作用。(20100306  来源:人民网)  

    关注大学生就业 加强政策支持和指导。针对加强政策支持和就业指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拓宽就业、择业、创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等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傅勇林代表认为应该(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推动大学生就业。(2)用已经具备的条件和可能的条件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提供平台(3)大学生应主动调整知识结构、转变就业观念。(201003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到底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傅勇林建议:允许职业 医师自由执业。傅勇林表示,医改除了要在政策层面、在认识层面、在实践层面做大力的探索之外,还需要在法律制度层面做更多的理性思考。认为应该让(1)职业医师自由执业,让医疗资源合理流动。呼吁制定允许 医师自由执业的相应法规。缓解看病难的问题。(2)过度检查的背后是医院的自我保护:呼吁修改相关法规,让医院不要去为了保护自己而采取过度检查的手段来保留证据,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的费用,势必可以让看病贵有所缓解。2010-03-05 来源:成都日报

    罗霞委员 

从国家战略层面打造西部交通枢纽罗霞委员认为(1)从世界版图看四川:是东盟中国欧洲的重要通道(2)从战略版图看四川:将改变四川甚至全国的经济版图(3)从未来版图看四川:要合理优化布局综合交通网络她此次和其他20多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联名提交提案《关于尽快组织对〈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进行修编的建议》,同时还建议国家将公路枢纽的示范项目多安排到四川。(2010-3-8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在川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建设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特色专业罗霞表示,在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专业建设的同时,建议相关部委在科研项目的申报中同样给予倾斜,引导并鼓励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结合区域特色开展科学研究,实现科研的特色化,使高校更好的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水平。(2010-3-8  作者: 四川新闻网) 

全国两会上,发展低碳已成为各位委员关注的焦点,罗霞建议开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罗霞表示,应强化交通运输的政策引导。引导交通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转移,优化客运结构。同时加大交通工具排放控制规划管理,减少碳排放。罗霞建议,应加快建立低碳交通运输相关的法规标准体系,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完善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为低碳交通的规划制定、基础建设、设备选购、安装调试、出行管理等提供法律依据。并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低碳化、低能耗的绿色交通出行模式和习惯。(201003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京蓉连线共话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认为成都灾后重建中的一些理念和做法非常先进,完全可以用到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中去。”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罗霞说。罗霞认为,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战略定位,是对成都自2003年以来推行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深化和提升,沿着这个发展路径走下去,成都一定能够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上走出一条新路,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世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城市病”。(2010 3 5   成都晚报) 

孙林夫委员 

 “低碳经济”是本次政协会议一号提案,驻川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四川情况给予高度关注——低碳经济:在做大增量中调整结构。林夫认为1,四川发展低碳经济潜能巨大,作为长江中上游地区,我们也有责任在做大增量的过程中优化结构,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改变以资源消耗为代价的发展思路,确保在未来经济竞争中赢得先机。2,我们应以低碳经济的理念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结合成都等地的情况,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3,注重培育低碳消费市场(2010-03-08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