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无党派 > 正文

无党派人士、挂职干部崔树勋教授在国际权威综述学术期刊《Chem. Soc. Rev.》(IF:42.846)发表专题评述论文

来源:校新闻网   日期:2021-01-05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一来自《道德经》的古典哲学思想对高分子领域的学者仍有启发:高分子单链可视为“一”,高分子材料则是由无数个“一”堆积和组装而来,高分子单链性质与其宏观材料性质之间应存在直接的关联。

近日,无党派人士、学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挂任)崔树勋教授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的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期刊上(影响因子42.846),发表题为《Environment-dependent single-chain mechanics of synthetic polymers and biomacromolecules by atomic force microscopy-based single-molecule force spectroscopy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advanced polymer materials》的综述文章,系统评述了近年来高分子单链弹性环境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文章。

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分子力谱(AFM-SMFS)由于其可在液体、空气及真空环境下工作等优点,已发展成为研究高分子单链弹性的一种重要实验方法。该综述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AFM-SMFS的工作原理以及单链力谱的判定标准;其次介绍了高分子单链理论模型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高分子单链固有弹性的概念(高分子主链结构的固有焓弹性),并汇总了若干高分子主链结构的固有弹性数据。作者随后回顾了外界环境(如温度、pH、离子、水)对常见合成高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单链弹性的影响及相关机理。以固有弹性为基准,可定量地估算外界环境对高分子单链弹性的影响;综述了高分子单链弹性的环境响应在构造能量转换分子器件以及环境响应材料的设计等方面的应用。最后,作者展望了这一领域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一些可能的研究方向。该文章第一作者为鲍雨博士,通讯作者为崔树勋教授,第一和通讯署名单位均为西南交通大学(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s/c9cs00855a#!divAbstract)。

崔树勋教授简介

崔树勋,无党派人士,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参与党外代表人士校内挂职并挂任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04年于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张希院士。曾在慕尼黑大学和UC Berkeley从事合作研究。2008年11月起就职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摩擦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单分子层次高分子材料研究。已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以通讯作者发表于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等知名期刊。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