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互联快递 > 正文

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4月7日在京开班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1-04-09    
 

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时隔五年,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undefined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的一场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4月7日在京开班,汪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先看这个研讨班的规格,那可不一般
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开班式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部长,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研讨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举办如此规格之高、范围之大的研讨班,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汪洋所强调的,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修订统战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新语君观察,开班式上,汪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深刻阐述了修订统战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 指出统战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的总规范,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深刻阐述了贯彻落实《条例》应着重把握的原则性要求, 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要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基础工程,要以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为有力保障,要以坚持守正创新为重要理念; 特别是强调 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研讨期间,新语君现场听会,感到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高效,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既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的学习领会,也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化了对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形势任务的认识

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不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内部构成也在发生变化,统一战线成员的诉求更加多样,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艰巨,统战工作也更加重要。

深化了对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条例》,蕴含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近百年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鲜经验的总结,贯穿着我们对这一重要法宝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对严峻风险挑战的背景下,更加需要把握、遵循和运用好这些规律,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了对各领域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认识

统一战线要在新时代切实发挥法宝作用,就必须勇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落实好《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和着力重点,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深化了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认识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靠统战部门或统战系统单打独斗是不够的。《条例》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在统战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研讨只是开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坚持不懈。下一步,如何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新进展?新语君理解,要做好四个方面:
在更广的范围组织学习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各级统战部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将学习《条例》同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各领域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推动统战干部熟知统一战线历史、熟悉统战理论政策、熟练掌握统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素质。同时,积极推动把学习《条例》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让各方面的领导干部都能了解党的统战工作,了解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了解党中央对各方面做好统战工作的要求。
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纳入各自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中,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成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宣讲解读要抓住要点讲求效果  

《条例》的内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宣讲解读首先要把《条例》精神吃透、政策界限把准、任务要求搞清。 例如,宣传解读要讲清楚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讲清楚中共中央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讲清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讲清楚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主体,持续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条例》是对统战工作的原则性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宣传解读中要联系实际,也就是说要把《条例》怎么说的、政策怎么定的、实际中怎么做的融会在一起;把过去、现在和新时代对统战工作的要求贯通在一起,把《条例》的主要精神讲清楚。这样学习宣传才能让大家真正有所收获,才能切实应用于指导统战工作实践。
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结合各自特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就学习贯彻《条例》谈认识和体会,引导社会各界对《条例》加深理解。
增强落实举措的针对性  

《条例》是统战工作法规政策体系的“上位法”,是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总方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探索形成操作性强的细化实化方案,稳步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于一些具体规定,要按规定落实到位。
各级统战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担当负责,协助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保《条例》落实到统战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条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  

新修订的《条例》增设“保障和监督”一章,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作出专门规定。要通过督促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既要及时总结推广在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及时督促提醒发现的问题,以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