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互联快递 > 正文

【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建世界温州人家园 树立统战工作地标 温州市创新“四大思维”推动统战工作“四化发展”

来源:   日期:2021-03-15    

2020年,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中心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贡献,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一批实践创新优秀成果。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栏目将陆续刊发2020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案例,供学习参考。


创新背景

近年来,温州统一战线积极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新需要,不断拓宽思维、创新形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心打造全国唯一且规模最大的统战工作集成综合体——世界温州人家园,并使之成为了温州城市的窗口地标和世界温州人的精神家园。


该家园位于温州核心板块中心,由3 幢大楼29个平面楼层组成,总建筑面积 50407 m²,设有联络联谊、主题展示、创享服务、回归示范四大板块,包含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全国异地温州商会驻温联络处、温州内外商会互动中心、温州市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温州市侨团汇、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发展中心等15个项目,于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已有31个省268家异地温州商会、300多家港澳台海外侨社团入驻,吸引了阿里巴巴浙南营运中心、良业光环境等一批重大招引项目;统战系统开展各类会议活动400余场次,接待各地统战部门、异地温州商会、海外华侨侨团等回访1290批次3.9万余人次,高云龙主席、徐乐江书记等30多位中央、省部级领导莅临考察并点赞。


主要做法

1.以理念创新的思维谋划家园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集成化发展。

将家园建设作为基层统战工作新模式探索的重要平台,精心谋划板块设置,高标准推进项目落实,不断推动统战资源聚集、平台集成。在家园板块设置中,既有统战成员的主题展示,如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全面展示温州人历史进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贡献;也有联络联谊的平台,如世界温州人会客厅、温州市侨团汇、全国异地温州商会驻温联络处等;更有为统战成员提供服务的特色基地,如精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形成了“1+N+X”运作形式,不仅为入驻家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交流互动平台,更为全市基地建设树立了样板。

2.以制度创新的思维推进平台运行,推动统战工作实体化发展。

积极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强化力量配备,全力打造可看可学、具象化、高效率的统战大平台。温州市委专门划拨8个事业编制、24个编外名额成立世界温州人家园办公室,出台《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暂行办法》《世界温州人家园运行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构建起了“1+5+X”常态化平台运行机制,并且建立了年初计划、年中交流、年底考核等制度,形成了互学互促、比学赶超的氛围。另一方面,突破统战工作距离隔阂,建成温州市侨团汇、全国各地温州商会驻温联络处等平台,积极推动侨团商会入驻。目前已有31家省级异地温州商会、10家重点企业、175家涉侨社团入驻,并实现轮值式、坐班化管理,切实解决好商会侨团工作虚散问题,推动联络联谊实体化、常态化。

3.以手段创新的思维探索数字赋能,推动统战工作网络化发展。

建成世界温州人家园的网上+网下双平台,拓宽了内外温州人联络联谊的渠道,实现了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化、高效化发展。如世界温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设置云资讯、云服务、云社区等板块,定期推送家园播报、家园来风等专刊信息,第一时间让海外侨胞了解家乡动态。疫情期间,微信公众号编发防疫手册60期,健康云讲坛6期,点击量达90万次,多篇报道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转载。今年的中秋、国庆前夕,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联谊会通过云上相约形式向全球直播,海内外温州人热情参与、同频共振,直播在线观看超过100万人次,许多海外侨胞通过网上留言形式要求将这项活动常态化。此外,建立世界温州人数据库,涵盖统战各界代表人士,让统战干部能掌上掌握统战对象情况,提升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4.以方法创新的思维创出亮点特色,推动统战工作品牌化发展。

树立创亮点、打品牌理念,精心筹办每一场会议活动,形成了16个品牌87个特色项目,打造了乡贤讲坛、寻根之旅、温商年会回归等特色品牌。如,乡贤讲坛活动,邀请世界银行前大数据科学家徐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金融顾问徐永光等开坛讲学31期,开展温州女人的家国情怀外交官眼中的中美贸易摩擦等专题活动近百场,吸引了一大批在外温州人专程回温参与。在外温商带父母游家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内外温州人思想交流、情感交融,许多知名温商侨领提前几个月来电希望参与。温州商会回归主题活动,仅仅在京温商家乡行活动,现场签订5个重大项目,其中2个产业项目投资额达26亿元。


工作成效

1.探索了统战工作集约发展的新模式。

家园的成功建成和高效运作,有效解决了基层统战部门和统战团体力量薄弱、各自为战的现实问题,形成了基层统战部门、统战成员资源共享、相互协作的新模式。如,统战系统单位和其他党委政府部门配合协作,建立家园运行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商讨,做到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再如,引导统战各领域、各界人士入驻家园,共享平台资源、相互交流碰撞,凝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合力。近两年,全市统一战线仅在家园举办各类活动超200次。

2.打通了统战资源向发展动力转化的新通道。

依托家园这一联络联谊平台,构建起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异地商会联络处+温商回归示范园+招商宣传展示平台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归巢综合体,真正让统战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如,引导异地温州商会回温召开年会,目前已有天津、深圳、海南、山东、西藏、北京等温州商会等回温举办大型会议并投资考察,带动总额为85亿元的16个项目投资温州,8个总投资1640万元的公益项目回归。今年前6个月,全市回归税收32.62亿元,完成率达65.24%;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2个,是去年同期的2.3倍。

3.搭建了统战工作服务统战对象的新平台。

家园既是统战资源转化的通道,更是服务统战对象的平台。家园各大版块均向所有统战对象开放,统战团体既可以在这里举办活动、联络联谊,也可以寻求帮助、解决难题。如,世界温州人会客厅等版块,先后举办了专项民主监督、盟声议政沙龙、2020温州民革新年朗诵会、2019年全国新生代温商年会等活动230余次。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和温州内外商会交互中心,既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碰到的现实问题,更为内外温商交流合作提供了大平台。特别是,为侨服务全球通远程办事平台,为海外温州人提供全方位线上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被中央统战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并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由时任省长袁家军亲自推广。

4.构建了内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家园的建立,进一步激扬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增强了地域共同体意识。如,通过设置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发展中心、温州内外商会互动中心,举办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等重大活动,积极引导了内外温州人协同参与国家战略部署和区域合作发展。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等活动,增进华侨子女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情感认同。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海外侨胞满世界为祖国家乡找医疗物资,想尽办法运回国,截至4月底,温州全市共收到全球45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捐赠各类口罩1460万个,在温州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捐献医疗口罩占总数的近八成。同时,在海外疫情蔓延后,温州市第一时间成立携手防疫·为侨服务行动专班,设立6个工作组,建立249个微信群,开设25家网上医院,线上答疑达2万多人次,真情为侨服务,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侨胞及时得到家乡关怀和温暖,更好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