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互联快递 > 正文

中央统战部组织45位党外干部宝塔山下上“党课”!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19-11-29    

巍巍宝塔山,潺潺延河水。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厅局级党外干部满怀着无限崇敬和向往齐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党外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参加这期培训班的45位学员,来自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都是经各地各单位精心物色推荐,中央统战部择优遴选产生的。学员结构广泛——

从学员的政治身份看,民主党派29名、无党派人士16名;

从学员的来源看,中央国家机关1名,省级政府组成部门6名,市级政府20名,高校、科研院所10名,国有企业3名,政协机关2名,民主党派机关3名,还有6名少数民族同志。

从学员的年龄和履职经历看,平均年龄不到50岁,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均经历过多岗位锻炼,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5名,有一半以上担任过省级人大代表、省级政协委员。

中央统战部对党外干部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可见一斑!

培训班上,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

重温历史,感悟初心

 

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中国革命意义非凡的13年,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突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10天的培训中,党外干部登上宝塔山、俯瞰延河水,遍访凤凰山、杨家岭、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中共中央西北局、枣园等革命旧址,结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老师的精彩现场教学、课堂专题辅导以及红歌学唱,系统了解了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深刻体会了延安精神及时代价值,切实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人民,通过学习党在不同时期的理论与实践,进一步升华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学员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是在各地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党外干部在革命圣地接受的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党课”。

培训期间,学员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聆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的讲话,并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坚定信念,共话担当

延川县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的地方。从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同志在这里从15岁成长到22岁,7年时间,白天苦干,晚上苦读,稚嫩的肩膀长期担起几十斤百余斤的重担,吃粗粮、战跳蚤、亲村民,建沼气、修淤地坝、创铁业社……正是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始了“为人民做实事”的远行。

通过参观知青旧居、村史馆、铁业社,学员们近距离感受梁家河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群众感情的培养、坚强意志的磨练、坚定信念和勇于担当精神的树立,感悟伟大思想的历史源头、体会人民领袖的初心情怀、准确把握伟大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合作共事,履职尽责

延安时期也是统一战线全面成熟、发展壮大的重要时期。1941年11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政会的演说中指出:“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共产党的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永远不变的”。新中国成立以来,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已经成为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本次培训,邀请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为学员作提高参政议政、合作共事能力的专题辅导,引起了学员们的深刻共鸣。大家结合履职实践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将:

牢记政治责任,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

突出专业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搞好合作共事,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与班子中党内干部的合作共事,做到思想上共识、感情上共融、工作上共进;

严守纪律规矩,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主动接受中共党组织、所在党派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有力度的课程设计、有高度的教学内容、有广度的小组讨论、有深度的交流互动、有温度的组织服务……培训的时光总是短暂,培训班结业时大家深刻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定信念的培训班,是一个主题鲜明、历史照进现实的培训班,是一个重温统战光荣历史、明确责任使命的培训班”。有的学员满怀深情地说,延安让我们奔着红色记忆走来,延安精神伴随我们宝塔山下再出发。有学员赋诗一首,抒怀共勉:

百年风雨行路难,

肝胆相照共时艰。

睡狮睁眼无须吼,

潜龙抬头即是天。

人心自有公理在,

大道之行天下安。

故国正逢新时代,

中华同心逐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