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互联快递 > 正文

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日期:2019-05-29    

1A0C7

5月2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甘肃渭源脱贫攻坚座谈会暨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甘肃省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15家省级地方组织的秘书长和代表,各国别分会、专委会、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推荐的海归专家、企业家,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有关人员,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

C0DC

吉秀介绍渭源县县情和脱贫攻坚情况。吉秀说,渭源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2月亲临渭源视察,做出了“让我们一块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指示。
       吉秀说,近年来,在国务院扶贫办、欧美同学会等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大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底贫困人口减至0.81万户2.8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05%,出列贫困村31个、剩余贫困村104个。今年是渭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之年,希望欧美同学会各位学长继续关心渭源脱贫攻坚事业,帮助渭源实现摘帽目标,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
       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发扬广大留学人员的家国情怀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走过场、不做样子,把工作落实到实处,直接对口支援走进乡镇,2018年把渭源县北寨镇确定为定点帮扶对象。北寨镇党委书记张海波介绍了该镇脱贫攻坚具体情况。张海波说,北寨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加的目标,坚持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为基础,2019年计划实现全镇整体脱贫摘帽。

127DD

欧美同学会党组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谋划部署。王丕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据了解,自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欧美同学会先后组织5批海归专家服务团深入帮扶地区,签订扶持当地特色产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合作意向项目85项,捐赠39项总价值280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智慧教育设施等紧缺实用物资。在2018年达成的35个扶贫项目中,受益总人数37217人,其中贫困户2319户,贫困人口7875人,直接投资5.6亿元、引进资金7.6亿元,在助力当地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欧美同学会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帮助定点帮扶地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9月专门召开了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和工作会议,陈竺会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去年年底,制定印发了《欧美同学会关于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EA01

王丕君介绍欧美同学会下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的努力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要求为遵循,贯彻落实陈竺会长最新指示精神、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建立起总会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各级各类组织深入动员、挖掘资源;留学人员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助力帮扶的工作机制。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医疗扶贫、就业扶贫方面持续用力,积极探索开展消费扶贫,动员更多的留学人员投身“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脱贫工作,以留学人员群体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推荐的海归专家、企业家与甘肃省渭源县、渭源县北寨镇,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光伏产业及相关项目进行了帮扶项目对接。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坚持发挥留学人员的智力、人才优势,团结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在贵州、甘肃、宁夏等西部最贫困地区的“三省四县”实施了扶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