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互联快递 > 正文

江苏宿迁高新区: 多元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日期:2019-05-10    

“这次在企业开展文化大讲堂,让我们干部职工更加感受到华夏文化的魅力,非常好的活动!”江苏秀强玻璃工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赵庆忠,近日在宿迁高新区组织的学习活动交流会上由衷地表示。

近年来,宿迁高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截至目前,宿迁高新区初步建立新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数据库,建成“同心·智荟空间”“博学大讲堂”和“创客空间”等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

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宿迁高新区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统战工作基础数据库,掌握并建立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数据库。按照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的思路,深入开展助企活动。向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出台工作责任清单、考核办法,按季度进行考核。截至目前,该区单独和联合组建党组织172家,从机关单位选派50名党建工作者到企业履行党建指导员职责。

加强思想引导,凝聚同频共振的政治共识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更好地达到同他们交朋友、沟通思想和感情的目的。宿迁高新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运用微信推送、企业宣传栏、知识竞赛等平台载体,掀起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共识达到了新高度。通过组织“红色教育沂蒙行”“机关进企业三同时”等活动,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素质。通过举办“同心讲堂”“理想信念教育”“企业家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政治觉悟,凝聚思想共识。同时,注重掌握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春风化雨般消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的烦恼”。今年以来,该区共举办专题教育活动3次,爱国主义实地教育1次,组织“企业家沙龙”活动2次。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同心同德的优秀队伍

宿迁高新区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发展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人才队伍。目前,已累计轮训35余人次。加大政治安排力度,不断拓展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将一批优秀的代表人士推荐提名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共有省市区各级代表、委员50余人,省人大代表1名。组织交流活动。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重点筛选10余名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交流、组织活动等形式,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交友,不断增进友谊,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