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红石榴工程】西南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来源:   日期:2024-01-22    


为了进一步激发各二级单位工作活力,2023年,学校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培育工作,逐渐形成了“一单位一品牌”格局,有效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各民族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民族学生观看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电影《一山之隔》。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影片中女主人公的精神催人奋进。影片以小见大,生动呈现了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展现了感人至深的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故事,令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真挚情感。此外,党委学生工作部还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开展了“粽香端午,传承传统文化”包粽子大赛、 “以青春之姿为祖国庆生,融各族文化迎中秋佳节”联欢晚会等活动,增进各民族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校团委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并在全校范围内立项21支校级专项队伍。实践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主题实践、文化活动、爱心帮扶等多种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外语学院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四级帮扶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英语能力突出的同学以志愿服务形式讲解真题、传授经验,助力部分少数民族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加强各民族同学间的沟通交流,绘就“民族团结一家亲,友爱和谐共成长”的美丽画卷。

地学学院举办了“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来自22个学院涵盖15个民族的32名学生参与其中。训练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各民族学生座谈会、“品味蜀绣魅力”体验活动、VLOG新媒体实用技能培训会、红色电影观影等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都市西北街社区等,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各民族学生心中不断生根发芽。

物理学院创新教育形式,创作了“石榴花开籽同心”的原创诗歌。学院组织8名穿着民族服装在学校的“地标”建筑朗诵诗歌,创作具有交大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视频。

公管学院以“三全育人”为引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日常管理服务之中,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地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助学帮扶、促业帮扶、多渠道资助等工作,不断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理念。

设计学院结合学院美育特色、立足文化传承,举办了传统陶艺体验营。活动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艺术实验中心副主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陶艺专委会委员王永亮为各民族学生带来了一场陶艺讲座,并组织了现场陶艺体验。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各民族学生们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

智慧学院创新举办“蜀色羌韵”羌绣文化体验活动。活动邀请羌族刺绣州级传承人王晓芳女士参与。活动中,黄宇罗同学分享了他利用3D打印技术复刻羌族纹饰的全过程,从了解纹饰内涵、用计算机建模到3D打印、渲染上色。在羌绣文化体验环节,同学们尝试羌绣绣法教学,近距离接触羌绣作品,试穿羌族服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充分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历史自信。

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培育工作,加强过程指导,进一步激发各单位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持续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