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学校副校长周仲荣传达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日期:2020-06-04    

6月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周仲荣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传达了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校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学习会。


周仲荣介绍到,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周仲荣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传达。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四下团组,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当前经济形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大问题,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二是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因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很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方面应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其中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和“六保”之首,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息息相关。学校应进一步抓好落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稳定并进一步扩大毕业生就业面向。三是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四是传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近年来,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高票表决通过的涉港决定,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周仲荣表示,两会的胜利召开是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社会政治和制度优势的再一次充分彰显。

最后,桂富强谈到,全校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高站位讲政治。认真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担当实干。二是要结合《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让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三是要把学习两会精神成效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行动自觉,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统筹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