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陈辉教授撰写的专报获得成都市委书记批示

来源: 作者:夏小童     日期:2020-03-02    

近日,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学校统一战线同心专家服务团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辉教授通过民盟成都市委向成都市主要领导撰写了《在抗击疫情期间加大支持本地企业产品用于成都工程建设的建议——以本地轨道交通产品用于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项目为例》专报。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对专报进行批示:建议很好,请瑞武同志研究落实。

该专报以本地轨道交通产品为例,分析了本地高科技中小企业的产品在成都市工程建设中使用率不高以及本地产业生态圈发展与城市建设缺少良性互动的原因,认为这一现象制约了本地高科技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高效率推进。该专报提出,应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采取相应措施,创新性地解决好这一类企业产品的本土应用、占据国内同行业产业高地,有效促进疫情后地方经济发展大发展,保障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该专报提出了三项举措:第一,确保疫情防控稳定。加强本地采购,增加轨道交通等城市建设工程中的本地供应比例,有效减少跨省采购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第二:完善建设工程供应保障链。加强本地采购,突破长期形成的供应链惯性,重视面向本地企业构建新的轨道交通建设供应保障链。第三,支持本地企业及产业生态圈健康发展。加强本地采购,支持和帮助本地轨道交通装备及零部件材料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与工程建设方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从产业生态圈建设着眼促进在蓉高校科研院所、本地生产企业、工程建设企业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

近期,西南交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们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积极贡献智慧力量,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广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