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民族宗教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彭晶晶     日期:2019-12-11    

2019年12月9日晚,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竞赛决赛在此精彩上演。成都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民宗处处长张小鸽,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出席活动。

 “祖国母亲,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载歌载舞为您庆贺七十华诞”,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和深情的朗诵,决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相关学院中心8支学生代表队伍荣登决赛舞台、参加最终角逐。

赛场上,随着时间的流逝,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团队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依次展开,面对大屏幕上抛出的一个个以“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试题题目,选手们沉着应对、精准作答,在比分上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答题中,选手们对“各族群众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国家实行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等核心概念的正确回答,是一次对现场师生的宣传教育,实现了比赛和学习教育活动完美契合的初衷。

C7B8

最后,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队力克群雄、摘得桂冠,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和机械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代表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竞赛活动为作为学校“民族宗教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成都市委统战部指导,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团委共同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覆盖了学校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本次竞赛活动包括网络初赛、笔试复赛和总决赛三个环节,其中网络初赛活动一经微信、微博等媒体推送,就获得了12万余人次关注、参加。赛场外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知识宣传展板,也吸引了师生不时驻足观看学习。

B0D5D

据悉,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将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切实发挥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以完善机制为关键、宣传教育为抓手、以氛围营造为基础,创新载体形式、务实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广泛深入人心,为构筑校园团结和谐良好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国庆前夕组织开展的“各民族学生盛装颂歌祝福祖国”主题活动,微博、微信阅读量已逾30万,被@央视新闻等多家官方媒体点赞、转载,并获得了教育部政务新媒体高校短视频展播活动优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