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一行来我校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记者团   日期:2019-06-20    

6月14日下午,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周元一行来我校调研并举行“破除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造力”座谈会。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周元,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海燕,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信息处副处长朱中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冷静,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柏相、干部周彪,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天府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孟廷会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西南交大委员会主委、计划财务处处长兼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主任高增安主持。

桂富强首先对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来我校调研表示欢迎。他谈到,学校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成果转化,取得了初步成效。民盟交大委员会作为民盟的基层组织,始终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忠实履行职能义务。桂富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交流,周元主任一行对交大的科技创新、党派工作给予指导与关心。王海燕对此次调研的目的与背景展开说明。她指出,“破除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造力”是民盟中央十三个重点课题之一,调研的目的是聚焦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科研项目的管理、经费使用等问题,避免课题泛化。此次调研与中央文件紧密结合,希望能听取交大意见,了解交大在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孟廷会从理论研究、实验探索以及计划方案三个方面介绍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首先他指出,科技成果的转化仍有国有资产化这一核心问题尚未解决,他表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是资源不是资产。接着,他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三个认识论——资源论、价值论、主体论。他从中共四川省委21号文引入,详细阐述了“西南交大九条”,展示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在我校的所取得的实践成果。随后,他解释了关于“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的六个疑问,展示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面临的法律困境。最后,孟廷会强调分割确权很必要,但不是一分就灵,分割确权尚存在技术成熟度低、缺乏中试资金等问题。
        随后,参会人员就产权比例如何分配、如何评估科技成果的资产价值、评估的公允性、科研经费如何管理等问题展开了具体的讨论。

会议最后,周元对西南交通大学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西南交通大学为民盟给予的思路启发与材料支撑表示感谢。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黎立参加了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