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我校党委统战部卢世炬部长在《中国统一战线》发表文章

来源:   日期:2019-03-11    

近期,在《中国统一战线》2019年第2期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一栏,刊载了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卢世炬的署名文章《统战工作是要有温度的》。

 

 

259F9

全文如下:


统战工作是要有温度的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  卢世炬

 

我在高校从事统战工作迄今已有整整20个年头了,算得上是“统战老兵”了。我也常常以此为荣。

众所周知,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云集的地方。在高校从事统战工作,面对的是一群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富有才干和见地,每天都在“传道授业”的人。想得到他们认可,为党做好思想教育、政治引领的工作,难度可见一斑。特别是他们中的青年人,更是注重自我、追求个性的一代。

在长达二十年围绕“团结人、凝聚人”这一主题开展工作、与党外知识精英交往交流的过程中,我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和尝试,试图找到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我有一个很深的感悟,那就是——统战工作是要有温度的。

这个“温度”,既有“雪中送炭”的及时,也有“锦上添花”的风采,还有许多“日常关怀”的细腻,它体现在以人为本、温暖人心的点点滴滴,体现在每一项看起来平凡、背后却倾尽心血的具体工作中。

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具体内容,也是重要方式。像我所在的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现已建立起包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近200人的党外人才队伍,这些人都是我们一个一个从各学院中“淘”出来,一个一个努力吸引到统一战线大家庭中,一个一个培养成“铁杆”和“中坚力量”的。我们的工作对象都是有情感、有智慧的知识精英,联谊交友就是通过统战干部足够真诚、掏心的沟通交流,让党外人士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先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再从了解到关心,最后自觉自愿地加人队伍,参与建设。从互相不认识到建立联系,再到坦诚交心、长期培养,持续不断地把党委、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寄予的厚望传递给他们,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代表人士”,这个过程,也是涵养统战情怀,让党外人士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持续升温的过程。

争取人心的工作,自然要“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常常体现于细节,可谓细节关乎成败。特别是面向知识分子开展工作,他们注重修养,自尊心强,我们在工作中就精心设计,通过各种细节来传递党组织对他们的尊重。比如:凡统一战线各类会议活动,无论规模大小,我们一直坚持在会场提供瓷杯温水,有时,召开几百人的会议,我们还要到学院去借杯子,特别在秋冬时节,一杯热茶,暖胃又暖心。再比如,填报党外人士的各类信息表格,我们都是自己先通过学校教师主页等各种资料先自己填写,最后才请他们核对完善,让他们觉得统战部门“不添麻烦”——这个小细节,在许多注重修养的知识分子看来,就是尊重知识人才时间宝贵、不耐琐碎的习惯。还有,我们为校内挂职的优秀党外干部发放奖励津贴时,从不是简单地一发了之,而是专门就“如何发,何时发”等细节征求个人意见,并给每人都写一封慰问信,让党委对他们的承认和关怀落到每一个细节上,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在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统战工作经费时,我们坚持要以现金或实物来慰问统一战线成员,让党委的关怀带着“体温”送到他们手里,而不是打到工资卡上,只能看到一串冰冷的银行数字。

除了奠定好信任与感情基础,在思想引领、教育培养方面,也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工作对象的思想和心理状态,了解他们各方面的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真正将“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方针落到实处。这方面,我们也做过不少探索:比如,举办统一战线年度论坛的时候,让党外知识分子“自己讲、讲自己”,实现“人人来教育,人人受教育”的效果。再比如,举办“共话青年党外人才成长”培训交流会,抓住“关键少数”,辐射普通多数,实现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同进步、共成长。还有,欧美同学会届中调整,我们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避免了让散落在各校区、各学院的老师们辛苦奔波。留学人员新春联欢会,我们又通过官微视频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发出邀请,让留学人员通过微信扫码报名,很受年轻人的关注喜爱,吸引了数百人参加,成为统一战线家庭中的一员。联欢会后,我们还收到这样的后台留言:“今天的活动很棒,时光倒流,如同当年参加中国留学生协会组织的春节联欢会,很欢乐!”让我们倍感喜慰。

让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作用,就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扶持,生活上关心照顾,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比如,我校一位优秀青年老师,他是九三学社的社员,醉心于科研,一次他的课题组出现经费瓶颈,情急之下他想卖家里的房子。我了解到情况后,非常着急,及时报告给校党委王顺洪书记,王书记知情后也很关心,亲自联系校外企业捐资100万,及时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不仅使老师本人非常感动,也在学校的党外知识分子中传为佳话。像这样的例子还不少,我们主动“出击”,及时帮助党外知识分子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学校“感情留人”,也让优秀党外人才能够在我校更好地成长发展。不久前,我和校党委组织部长协调一名青年人才工作,他对我开玩笑说,“看你这个热乎劲儿,简直就是拿工作对象当自己家的孩子!”因为,我相信,温度是能够感受到的,也是能够传递的。

我们的工作在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中是得到了充分认可的,一位省人大代表、政府参事就曾这样感言,“咱们学校统战部是一个温馨的集体,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前列,我们在校内外履职时都感觉很自豪”……这些,让我们深受鼓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工作干得更好、更出彩!